>>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灵武:创城让城市更美好
2020-07-10 07:48:55   
2020-07-10 07:48:55    来源:宁夏日报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

  行走在灵武市的街头巷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被融入公共空间,创新墙体广告、站点橱窗、建筑设计、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和形式,构成了灵州大地一个个创城的亮色。

  “今天需要3名党员去发传单,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创城需要做什么工作,谁去?”

  “我报名,我去!”7月7日,灵武市朔方社区党支部书记郭辉在党员微信群里刚发出信息,55岁的老党员马维林第一个回了信息。

  这已经不是马维林第一次冲在最前面了。疫情防控期间,马维林自制音箱放在老年代步车上,走街串巷成为一名义务宣传员。灵武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捡烟头、铲除小广告、劝导制止不文明现象等,已成为他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事情。

  “不管社区有啥志愿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现在他不但自己成为志愿者,把老伴也发展成了志愿者。”郭辉告诉记者,如今像马维林这样的志愿者很多,大家都在为创城这场接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6月15日,灵武市印发《灵武市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的实施方案》,在城区14个社区129个小区(网格)和东塔镇13个小区(网格)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今年以来,灵武市投入40万元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项目化开展“关爱折翼天使”“关爱孤寡老人”“国学大讲堂”“青苗计划”公益创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累计帮扶残疾青少年和孤寡老人1000余人。召开全市创城志愿服务培训5次,大力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知识,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在南苑路西侧一条巷道内,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明志愿监督员金国在文明督导过程中,发现道路上一处井盖有塌陷现象。

  “这样很危险,要立即把情况上报。”金国拿出手机把发现的问题井盖拍摄下来,然后把图片及地点上传到灵武市创城办工作群,这是他今天发现的第三起不文明现象了。

  “文明志愿监督员每天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巡逻督查,督导解决城市的各种不文明现象,比如违停车辆、商店门口堆放垃圾等,文明志愿监督员都会现场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拍照留证上传,把它分解到相关部门去解决。”灵武市创城办工作人员杨小明介绍。

  灵武市聘任200余名文明志愿监督员,让他们成为城市“啄木鸟”,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发现不文明现象和问题,手机拍照后上传至微信群或“美丽灵武”微信公众号,管理人员对信息进行快速辨别并精准派遣,常规问题派遣至职能部门,复杂问题同时派遣多个职能部门,便捷的监督方式、透明的处理流程、及时的反馈信息,使得“啄木鸟”广受欢迎。

  “我们通过举办创城业务培训会和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提高全市创城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同时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随手拍”等方式,在“美丽灵武”微信公众号上曝光不文明行为,培养市民良好习惯,规范公共秩序。”杨小明介绍。

  市民人人争当志愿者,全城上下都为创城添砖加瓦。灵武电视问政通过“媒体监督+群众监督”,让职能部门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把文明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引导动员群众争做创城和创卫的生力军。

  创城激发出了灵武市民对城市由衷的热爱,这种从心底涌出的爱,表现在人们的一言一行上,也深深地植入每个人的骨子里。不论是驾驶员的停车礼让,还是行人的含笑致谢,这些微小但温暖的举动,既是灵武市民个人素养的体现,也是在创城的良好社会氛围下,整体文明程度提升的写照。(记者 张晓慧 文/图)

<p>  文明志愿监督员发现井盖塌陷后拍照上传。</p>

文明志愿监督员发现井盖塌陷后拍照上传。

<p>  社区志愿者扮美环境。</p>

社区志愿者扮美环境。

<p>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创城知识。</p>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创城知识。

<p>  灵武市兴唐苑盛夏美景。(灵武市融媒体中心提供)</p>

灵武市兴唐苑盛夏美景。(灵武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