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石嘴山:城乡整“妆容” 裸地焕新颜
2020-07-10 08:03:03   
2020-07-10 08:03:03    来源:宁夏日报

  隆湖大道两侧隔几天就换一个模样。

  沿街的废旧厂房一座接着一座消失了,曾经杂草丛生、满地垃圾的厂区,变戏法似的成了整洁的平地。

  这两个月,家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的杜文娣一直关注着家门口的变化。

  她在大武口城区的绿化工程打工,每天骑电动车来往于隆湖大道上,对眼前的景象喜闻乐见:“就像刮去了白墙上的霉斑,原本乱糟糟、灰蒙蒙的片区又亮堂了起来。”

  这几年,隆湖大道沿线26家长期停产企业和1家养殖场就像健康肢体上的结痂,不但煞风景,脏乱差的环境也让周边居民差评不断、头疼不已。

  今年,石嘴山市在城区、工业园区、乡村三大重点区域进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干实干150天”专项行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治理痛点、“症结”被各个击破。

  6月起,大武口区集中人力物力对隆湖大道两侧企业、沿街商铺及村(居)环境开展集中综合整治行动。“大武口区工信、环境保护、税务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各企业的税务情况、持有土地证情况以及营业执照的执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7月8日,星海镇副镇长杨月皎说,为摸清底数、提高效率,星海镇2月初就用无人机对各停产企业进行航拍,为后期各项工作做好准备。

  为了协调各方利益,大武口区相关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多次后,与企业协商研究,因地制宜作出决策。

  机声隆隆中,北方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隆湖兴业铁合金厂等企业厂房按规划拆除……企业派出专门人员,保护厂区内的在册设备不受损坏,并将保护性拆除后的设备运往指定地点。

  城乡整“妆容”,裸地焕新颜。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石嘴山致力于追求绿色发展。

  据石嘴山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对照重点整治任务管理台账,每周统计整治进度,按照整治进度及时调度、督办、通报、“回头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城区组将45项任务细化为82个、园区组将14项任务细化为31个、农村组将3项任务细化为6个,每周对重点整治任务进度进行统计,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对督办整改不及时的问题下发督办通报,并对责任单位发放绿红黄旗进行警示,每月对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回头查”“现场督”,确保问题销号不延期。

  在城区整治方面,石嘴山市集中开展了110国道以西、金山路沿线汽车修理企业非法占用农地整治,四十栋小区改造、国有企业“老旧小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城市区裸露土地治理、城乡接合部道路沿线环境整治、道路标线和停车泊位线划定、街路和背街小巷清扫等8项工作。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8条主干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开工,其中大武口区完成工程量55%,惠农区完成工程量40%。全市加大医院、校园、商场、超市等周边道路车辆违停查处力度,近一个月查处违停4600余起。

  在工业园区整治方面,60个企业规范化治理项目已完成27个;石嘴山高新区主干道绿化完善工程已完成90%,高新区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惠农区园区道路硬化工程、平罗工业园区等8条道路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环境整治已拆除9家企业,完成10家企业场内整改。668家“散乱污”企业已整治完成585家,完成总任务的87.6%。

  在农村整治方面,石嘴山市已建成农户卫生厕所2024户,完成率15.4%;建设乡村公共厕所16座,完成率84.2%。对137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垃圾治理,全面开展“五清一绿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对农村生活垃圾、沟渠、废弃危旧房屋和滥搭滥建等进行大清理、大整治,对村道、巷道、农户庭院等开展了绿化美化。全市确定10个“空心村庄”237户进行拆除和整治利用,已拆除5个“空心村”闲置住宅87户。

  处处厚植绿色底色,人人积累生态资产,改变正在石嘴山日夜上演。

  走进惠农区,你会发现,绿化工人对公园、游园、广场等公共绿地中的裸露土地进行了乔灌木和地被补植。城区主次干道、街巷两侧、商铺门前的裸露土地经过绿化补植后与道路绿化形成一体。

  在惠农区山梁路等路段,风吹扬尘跑、塑料袋满天飞的景象一去不复返。惠农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惠农区投资200万元根治山梁路一带因拆迁平房形成的138亩裸露空地,通过整治绿化,该区域生态环境水平大有改观。(记者 朱立杨 文/图

<p>  工人拆卸北方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厂房钢筋。</p>

工人拆卸北方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厂房钢筋。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