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多举措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2020-08-07 07:27:37   
2020-08-07 07:27:37    来源:宁夏日报

  “哒哒哒……”8月5日,永宁县望远镇富原小区就业扶贫车间里,32名女工正踩着缝纫机赶制劳保手套。

  “我每天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岗,实习期保底工资2000元。”从隆德县劳务移民到永宁县望远镇的马小霞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银川市立足实际,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巧打稳定企业、保障民生、激励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等政策“组合拳”,积极开发公益岗位、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加强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力度、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等多种途径稳岗扩就业,让有能力、有意愿的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增加稳定收入。

  截至7月末,银川市城镇新增就业36950人,已完成该市年度目标任务的86%,城镇登记失业率3.98%,低于年度目标任务0.52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34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劳务收入5.46亿元。

  家门口就业成现实

  随着宁夏利思·润丰扶贫农业生态产业园落户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17年,马永花一家从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移民到润丰村。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后,她和丈夫继续外出打工。马永花说,在外打工没法照顾老人孩子,心里总是不踏实。今年,马永花应聘到家门口的生态产业园当餐饮主管,丈夫被选任为村干部,夫妻二人结束了在外漂泊的生活。

  “党的政策好,给了企业发展更大的空间。作为企业,有责任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就业。”利思·润丰生态产业园行政部部长郭醇说,现在润丰村有30名群众已成为生态产业园的固定员工,实现了稳定就业。用工高峰期,每天还能吸纳30多名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

  精准提供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已成为现实。“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搭建供需平台,开展点对点开发就业岗位,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就业政策‘一站式’服务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人岗匹配度,解决群众就业问题。”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

  创业带动就业有底气

  27岁的吴俊民,大学毕业后远赴浙江义乌,和朋友共同创业,做跨境电子商务贸易。

  今年6月15日,吴俊民入驻银川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注册分公司,招聘12名宁夏应届高校毕业生一同创业。“办公室120平方米,第一年免房租。”吴俊民说,享受到好政策,企业运行成本降了,省下来的资金可以多招聘几个员工。

  今年,银川市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通过开展创业能力培训、加强创业孵化园扶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42万元,培育创业实体2364个,创造新岗位4531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人数9023人。

  身傍一技之长不迷茫

  马琴入职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从事布料裁剪工作才1个多月,但操作机器的水平不比同事差。

  “现在打工,得有一技之长。”马琴说,以前她在家做饭、带孩子,始终围着家庭转。应聘到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后,经过严格的技能培训,她综合考评表现优异,顺利签约上岗,第一个月领到2200元的工资。

  为对冲疫情给企业用工和求职人员就业带来的影响,银川市精准施策,在培训工作上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创新培训方式,在全区率先开展以工代训、岗前和转岗转业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实施重点群体就业技能精准培训,切实提高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和求职人员的就业率。目前,已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7060人次,实现就业32622人。(记者  马照刚)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