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枸杞红了日子火了
2020-08-08 10:44:34   
2020-08-08 10:44:34    来源:固原日报

  8月3日正午,烈日炎炎,原州区黄铎堡镇何家沟村的枸杞园里一派繁忙景象。颗颗诱人的红枸杞挂在枝头,戴着各色头巾的妇女聚在园中,一边忙着采摘,一边有说有笑。站在地头的何存儿吆喝着为今早的劳动成果作统计,“大家摘完这些就拿过来过秤,天热得很,中午都回去休息一会,下午再接着摘。”

  刚过30岁的何存儿,原本和当地大多数村民一样,忙时在家务农,闲了四处打工,直到去年,她承包了村上杞农的8亩枸杞地,转型当起了老板。

  “一直打零工不是长久之计,我就寻思着趁年轻干点啥,去年正好村上有人外包枸杞地,我和掌柜的一合计承包了8亩。”何存儿说的承包地就是眼前的何家沟村枸杞种植基地。

  何家沟村属干旱带,年降雨量少,长期以来以种植秋季农作物和玉米为主,这种靠天吃饭的日子让何家沟村成了原州区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488户1828人中就有174户613人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贫困发生率超过30%。

  “2015年,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派驻扶贫工作队进驻何家沟村,结合当地盐碱性土壤的实际,购买了700亩枸杞苗。工作队提供技术支持、以每亩国家补贴700元的标准下发到贫困户手中,当年全部种植存活。”河沟村村支书何学礼一边介绍,一边给记者算账,“以每亩产枸杞200斤、每斤25元估算,一亩地产值近5000元,除去人工等费用,净赚3000多元。”

  枸杞种植不仅为贫困户带来了可观收入,也让当地村民实现了不出家门就能打工的愿望。

  村民何在贝种着地、养着羊,平时还要给娃娃、老人做饭,料理家务,因此,琐事缠身的她很难外出打工,挣钱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就落在丈夫身上,看着他常年奔波在外,何在贝心里不是滋味。特别是每到夏季,村里妇女结伴到周边村镇甚至新疆去摘枸杞,短短两个月挣回不少钱,令她羡慕不已。

  “现在好了,村里也有枸杞园了,在家门口我也能挣到钱了。”终于如愿打了工,何在贝很开心。

  每采摘一斤枸杞,工人领取1.2元。一天下来,一个人最少也能摘七八十斤。何在贝人勤手快,一上午就摘满了一大筐。

  “46斤,共55.2元,先给你记着,下午摘完一起结算。”何存儿麻利地过秤算账。

  “一天大概能挣100元,干两个多月,挣6000多元,当零花钱绰绰有余了。”可以帮丈夫分担家用,何在贝深感欣慰。

  尝到发展枸杞产业的甜头,何家沟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种植枸杞的行列,枸杞种植面积也由最初的700亩扩大到800多亩,一些种植大户因为劳动力不足等原因将部分地外包经营,何存儿就是这样接手当上了老板。

  如今,小小红枸杞已经成为何家沟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5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离小康生活不远了。”何学礼信心满满地说。(记者王平花)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