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团庄村“脱壳”
2020-08-08 10:48:50   
2020-08-08 10:48:50    来源:固原日报

  眼下,正是农作物丰收的季节。

  在彭阳县王洼镇团庄村,村民们正忙着摘山桃、收割大燕麦,为辣椒除草,村子里一片繁忙景象。“今年雨水多,大燕麦、辣椒等长势好,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像样了。”驻村第一书记李维春说。

  2015年1月,李维春被彭阳县残联指派到团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前往团庄村的路上,李维春已经对村里概况有所了解,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时值冬日,天冷路滑,村子距离县城只有50多公里的路程,却走了近1个半小时。“导航只能搜到大概位置,还要翻过斜崖沟,路确实不好走。”李维春说。

  村里发展产业单一、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全村基础设施条件差、土地撂荒现象严重,李维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他没有盲目开展工作,而是先“勤走动”。白天带领帮扶队员多入户、访民情,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经济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晚上和村干部、帮扶队员一起商量,制定帮扶计划及措施,在笔记本上整理出一条又一条工作思路。

  李维春发现,村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吃水难。因为村里不通自来水,村民饮水或者用窖水,或者到6公里外的供水点拉水,生产生活极不方便。为了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李维春多次到县水务局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2017年5月,团庄村饮水工程完工,自来水入户率100%。望着水龙头流出干净的自来水,82岁的五保户王安明高兴地说:“再也不用赶着毛驴驮水吃了。”饮水方便了,王安明和老伴一下养了20多只鸡。

  村庄要发展,首先要抓好村班子队伍软硬件建设。李维春从单位筹措资金两万元,维修大门院墙、硬化村部院落、配备办公电脑等,改善村部基础设施条件。同时,引导村干部健全党建工作,建立村务公开制度,发挥党员干部及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提高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

  团庄村有192户600人,其中常住户61户245人,过去群众主要经济来源是种地和外出务工,发展产业单一,收入不高。在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村民逐渐转变思想观念,借助各项优惠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养牛、养蜂、种辣椒等特色种养业。

  村民陈世昌养了3头牛,他不满足于小打小闹,从信用社贷款买牛、建牛棚,依靠科技养牛扩大养殖规模。如今,陈世昌建了新牛棚,牛存栏11头,并种有30多亩地膜玉米、马铃薯、大燕麦等农作物,年收入6万余元。2019年,在李维春的牵线协调下,彭阳县一家养蜂企业在团庄村成立了县残联养蜂基地,为7户残疾人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送来低于市场价的75箱蜜蜂,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助增收。2019年,团庄村人均纯收入10746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抱团发展也被提上日程。从2018年开始,团庄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利用流转土地种植紫花苜蓿400余亩。2019年种植中药材黄芪、马铃薯等。今年,团庄村种植辣椒50亩、马铃薯50亩、玉米51亩,预计实现村集体收入6.5万元。

  如今的团庄村,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和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村民在茶余饭后,还可以到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跳舞、健身、拉家常。

  “几年的扶贫工作,让我见证了村民从贫困到脱贫增收的蜕变及‘脱壳’,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红火。”李维春说。(记者胡欣)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