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取得重要成果
原州区发现富硒耕地且土壤环境绿色清洁
2020-08-08 23:45:51   
2020-08-08 23:45: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呼和浩特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向固原市移交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原州区土地质量总体达到绿色无公害食品产地标准;土壤养分总体达到中等以上水平,土壤环境绿色清洁;发现富硒富钼耕地和富硒富钼农产品。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土开发保护地质调查,其目的是通过调查,精心服务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资产估价和空间规划,全力支撑土壤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河套平原五原-固原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国家地质调查项目,归属于“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项目周期为2019至2021年。2019年,工作部署在固原市原州区,总计完成调查面积2246平方公里。

  经对原州区土地质量调查,系统采集土壤、岩石、灌溉水、大气干湿沉降、农作物等样品1.6万余件,为研究农业生产、区域地质、第四系黄土、生态环境调查等方面提供大量基础数据。综合土壤有机质、氮、磷、钾、砷、镉、铬等养分和环境质量指标,证明原州区土壤养分总体达到中等以上水平,环境绿色清洁,具有发展绿色农业先天优势。符合无公害食品产地标准达到100%。符合AA级绿色食品产地标准耕地面积为84.4万亩,主要分布在清水河平原和张易镇一带;符合A级绿色食品产地标准的耕园地面积为70.6万亩,多分布于东部黄土丘陵区,在清水河平原一带亦有较大面积分布。

  按照宁夏富硒土地标准,圈定富硒耕地10.9万亩,其中符合AA级绿色富硒耕园地面积9.23万亩,集中分布在黄铎堡镇至三营镇、彭堡镇至冬至河水库、清水河沈家河水库至三营段沿线两岸和张易镇西南的张易村、田堡村、贺套村、毛庄村;A级绿色富硒耕园地面积1.71万亩,与AA级富硒耕园地穿插分布。

  通过进一步分析农作物富硒能力,结果显示,调查区内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作物都有富硒的潜力,富硒土地中所采集的农作物中硒含量和富硒率均远大于非富硒土地所采集的农作物硒含量。玉米的硒含量平均值为0.052mg/kg,富硒率为50%;小麦的硒含量平均值为0.052mg/kg,富硒率为50%;各类蔬菜硒含量平均值为0.052mg/kg,这表明原州区内发现的富硒土地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按照固原市提出“打造富硒固原”需求,今年继续在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等耕地集中区部署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1600平方公里,围绕“发现特色土地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展开工作。(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编辑】:丁冬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