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四个一”林草产业推动百姓致富
彭阳:生态经济正青春
2020-08-14 06:51:54   
2020-08-14 06:51:54    来源:宁夏日报

  “看百合花,拍视频,吃搅团,咥土鸡……彭阳乡村生态游,越来越红火了。”彭阳县白阳镇玉洼村村主任贾廷民说。连日来,一拨拨游客,让彭阳县白阳镇周边的“农家乐”很火。

  金鸡坪,素有中国最美旱作梯田的美誉,层层叠叠的梯田,造型犹如大地“指纹”,美不胜收。最为壮观的核心地带,今年又增添了400亩百合花簇拥而成的“百合花谷”富民景观,彭阳县因势利导发展生态经济,于8月10日举办“梯田百合·美丽彭阳”文化旅游节,以绿色生态带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带动百姓增收。

  “想不到在西北的旱塬上,还有这么秀美壮丽的景观。”8月9日,前来金鸡坪观赏梯田百合的甘肃省平凉市的几位游客一边拍照发朋友圈,一边感慨。

  八月初秋,五彩斑斓的百合花竞相绽放,蓝天白云下,微风吹拂,百花浮动,在这颜值与内涵并存的百合花谷,每一朵花,都值得细细端详。秀美的绿色梯田,环绕着五彩斑斓的百合花谷,更体现出生态彭阳的迷人魅力。

  “宁苗生态依托集团生态研究院及科研平台,优选出适宜固原地区生长的六盘山耐寒百合品种,能够确保在彭阳县成活、稳产、高产,并且花期长达40天,宁苗生态通过创新技术,并进行分时间段栽培,可使花期更长,是打造旅游的最佳品种。”负责金鸡坪梯田百合建设的宁苗生态固原子公司总经理董凤剑介绍,除了种植六盘山耐寒百合品种以外,还规划种植了具有药用、食用价值的观食两用百合,可发展鲜食百合深加工产业,目的就是让“梯田百合”项目在彭阳县种出风景、种出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一枝花”。

  “彭阳县加快生态优势下的经济优势转变,金鸡坪梯田公园的建设就是依托彭阳厚重的绿色底色,与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文化旅游、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群众参与的模式,打造生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彭阳的山川更加秀美,群众更加富裕。”彭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鸡坪梯田百合,是彭阳县发展生态经济的一个缩影,彭阳县依托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果,推进“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美丽乡村、脱贫致富相结合,亮点频出。

  “梯田成为苹果园,这又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红河镇相关负责人带记者参观面积达1100亩的优质矮砧苹果,这是固原市“四个一”工程在彭阳县的生动创新实践。红河镇的优质矮砧苹果实施“立体种植”:上种苹果,下种优质青草,水果、果园的空间被充分利用起来。矮化自根砧、大苗定植、立架栽培、纺锤形整形、肥水一体化……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让红河镇的苹果发展前景很好。

  “来红河能观光,还能吃到又大又甜的苹果。”村民们说,现在的彭阳农村,山清水秀,还有各种各样的农家土特产,好生态好美景,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在城阳乡陈沟村,3000亩油用牡丹争相斗艳。

  古城镇挂马沟移民迁出区,引种试验的大花月季、美国红枫、金叶榆、天目琼花等30个品种为主的彩叶苗木把山川打扮得五彩斑斓。

  全县12个乡镇种植紫花苜蓿、中药材、金银草、甜高粱、青贮玉米、藜麦等14个品种为主的“一棵草”36.65万亩,发展产业的同时美了山川。

  ……

  彭阳县采取“企业规模发展和农户庭院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力争种出产业、种出财富、种出风景,实现乡村变景区、农家变客房、农副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民变客服,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既能解决具备生态旅游条件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又能解决在扶贫开发中如何充分依托优势资源、形成良性发展态势,拓宽了造血式扶贫开发空间。

  “把生态资源转为富民资本,化生态优势为经济效益,走出一条山绿与民富双赢、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路子。”彭阳县主要负责人说。

  2017年以来,彭阳县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100万亩,带动参与群众人均增收1600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建县初的174元增加到2019年的11000元,向“山绿民富”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山清水秀,景美民富。彭阳,生态经济正青春。(记者 丁建峰 张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