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五大基地”打造现代农业亮丽名片
2020-08-14 08:45:44   
2020-08-14 08:45:44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0日,记者走进灵武市养殖基地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只见标准化牛舍并排而立,奶牛有的吃草,有的卧在“席梦思”沙床上悠闲晒太阳。

  “这套挤奶设备能检测奶牛是否有血乳等疾病,并会自动报警。”10时,该公司80头挤奶转盘已消毒完毕,公司负责人杨贤每天都会密切关注每头奶牛的各项指标。

  目前,灵武市高标准打造占地21万亩的灵武养殖基地,已有77家规模养殖企业抱团入驻,51家建成投产,累计完成社会投资15亿元。年底前实现全市奶牛存栏7万头、肉牛3万头、肉羊50万只、生猪10万头。饲料加工、研发服务、畜禽屠宰、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配套项目加快规划建设,为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原先我到处打零工,一年挣几千元。现在学习了蜜瓜种植技术,收入大大提高。”郝家桥镇泾灵村村民马玉莲告诉记者,她种了10亩蜜瓜,今年能给她带来近2万元收入。马玉莲生活的改变,得益于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村民进行的蜜瓜种植技术培训。该公司先后带动移民310人从事蜜瓜生产,通过培训让220名村民掌握蜜瓜核心种植技术。

  为壮大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灵武市新建设施农业2000亩以上,建设蔬菜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点4个、设施蔬菜新技术试验研究示范点1个,上滩韭菜、莎妃蜜瓜等优势特色产品走俏全国。突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着力打造10个田园综合体、20个特色产业园。建立蔬菜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和灵武市农业大数据平台、蔬菜质量溯源平台,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通过产业扶贫‘3+1’发展模式,建设设施蜜瓜、芦笋等特色种植6000亩以上,巩固发展养殖场流转土地、托管奶牛、就近吸纳务工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移民年增收2624.4万元。”灵武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养殖基地每10亩地提供1个就业岗位,已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440人,劳务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

  “通过兴唐、昊王等大型龙头企业引领,进一步完善‘企业+基地+农户’订单化经营模式,发展优质粮食‘五优’基地2万亩,签订水稻订单生产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45万亩,建设‘三减’核心示范区30个,三大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97%,建成了区县一体农业综合智能化生产示范园区。”灵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现代养殖产业基地、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移民增收示范基地、现代林果产业基地“五大基地”为抓手,着力将传统农业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推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灵武市千亩设施园艺基地负责人张振荣介绍,该基地共有124栋设施长枣温棚,如今已到了盛果期,亩产300公斤。“之所以把红枣种在盆里,就是不能让它的根系无限制生长导致营养扩散。我们采取技术措施,使灵武长枣由过去8月成熟提前到4月成熟。”

  目前,灵武市在持续建设设施长枣基地基础上,引导发展设施葡萄、桃、李、杏等经果林,发展长枣基地6.8万亩、设施长枣1160亩,巩固提升10个灵武长枣标准化示范园,长枣标准化示范基地达到3万亩。成立灵武长枣专家服务团,建立长枣产业产学研基地,组建灵武长枣研究院,围绕灵武长枣新品种选育及苗木快繁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等方向开展科研攻关。宁夏灵武长枣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记者 张晓慧)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