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一地生“四金” 脱贫又增收
2020-08-14 08:49:10   
2020-08-14 08:49:10    来源:宁夏日报

  “土地流转费、务工和养殖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收入5万多元。”8月11日,彭阳县城阳乡涝池村已脱贫建档立卡户韩兴妹对自家的“脱贫账”如数家珍。孩子在城里上学,家人住进崭新的砖瓦房,在家门口打工,韩兴妹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足。

  沿着战国秦长城遗址,一路从彭阳县城来到长城塬。在路边的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基地里,韩兴妹带队剪枝,丈夫张明辉驾驶翻耕机松土。

  2019年之前,韩兴妹的生活却是另一种样子。

  韩兴妹家有9亩耕地,一家4口人依靠种地勉强维持生活,给患病的大儿子治病又花费七八万元,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4年,韩兴妹家成为建档立卡户,在政府帮扶下贷款养牛种草,有了稳定收入,生活逐年好转。

  “虽然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但由于村里产业缺乏统一规划,以家庭为单位发展产业抗风险能力弱,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涝池村党支部书记韩世明说。城阳乡组织村民外出“取经”,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模式,结合长城塬实际,把无条件发展产业的村与有条件的村“结队联建”,按照相对集中连片,建设集优质苹果育苗、种植、生鲜销售、休闲采摘、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长城塬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基地。

  2019年,城阳乡长城、涝池、杨塬、沟圈、陈沟、刘河、北塬7村达成“结对联建”协议,共同出资700万元,在长城村和涝池村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矮砧密植苹果。韩兴妹第一时间将家中9亩地流转给集体,和丈夫到苹果园务工。

  “每亩土地流转费用500元起步、800元封顶,每5年涨100元,流转期限为30年。从第四年起,每亩每年分红500元。”涝池村党支部副书记兼苹果基地负责人陈鹏给韩兴妹算了一笔账,“5年后,土地流转费涨至5400元,分红4500元,务工收入5万元,你家年稳定收入6万元不成问题。”

  在示范基地,像韩兴妹这样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务工挣薪金、股权量化分股金、土地分红得现金的农户有262户。涝池村村民袁淑霞患乳腺疾病,丈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夫妻俩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示范园建设期间,袁淑霞将18亩耕地流转给集体,自己在园区务工,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基地长期用工250人,临时用工500人,年支付务工费、土地租赁费等600万元以上,惠及农户300余户。”城阳乡副乡长朱天龙介绍,4年后进入盛果期,每年每亩可产优质苹果4吨,园区年收入3600万元以上,其中村集体收入可达1400万元。

  “前3年没有收益时,按入股资金4%分红,每村每年获4万元。第四年起,每村每年可收入50万元以上。”陈鹏说,通过“结对联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给村民创造出一条稳定增收渠道。

  “在家门口就有务工岗位,活轻松、来钱快。”村民陈德从建园开始就在园区务工,月收入3000多元。示范基地采取“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运行机制,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产业工人,变“输血”为“造血”,实现一地生“四金”、脱贫又增收。

  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城阳乡计划打造万亩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园区,延伸产业链,补齐冷链、物流短板,畅通从田间地头直达商场超市和消费者的绿色通道,让苹果产业成为城阳乡的主导产业、致富产业。(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家门口打工,赚钱又顾家。</p><p></p>

  家门口打工,赚钱又顾家。

<p>  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基地。</p>

  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基地。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