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生态美景托起产业风景
——流域生态治理的阳洼样板
2020-09-22 18:28:39   
2020-09-22 18:28:39    来源:固原日报

  金鸡坪梯田公园山岭含青,沟壑吐绿。本报记者安磊 陈佳文摄

  通过近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提升,金鸡坪梯田公园的观赏效果逐步显现,每年来这里的游客有30万人次。“围绕金鸡坪梯田公园,近几年农户发展林下养殖朝那鸡5万只,养殖中华蜂近1000余箱,种植小秋杂粮近2万亩。”彭阳县文广局干部吴进遥说,如今,彭阳县的干部群众持之以恒担负起生态保护的历史责任,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路、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奋勇争先。

  金鸡坪梯田公园是彭阳县小流域治理的样板,不仅盛产美景,还充满“钱景”,勤劳智慧的彭阳县干部群众用一锹一锹的艰辛,一代一代的坚持让荒山秃岭变了样,连绵不绝的青山,错落有致的梯田,层层叠叠的金光菊、万寿菊等药材和小冠花等花卉吸引了区内外大量游客前来观赏。阳洼村村民贾廷明从中看到了商机,放弃了外地的工作,回到家乡在金鸡坪山脚下办起了窑洞农家乐。

  2018年起,贾廷民筹资300多万元,带头办起了窑洞农家乐和民俗宾馆。村民在这里有的当上了服务员,有的当上了厨师,有的当上了清洁工。在他和几户农家乐大户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发展观光旅游业,土鸡蛋、小杂粮、农家饭、黄酒……这些曾经最不起眼的东西,成了游客眼中的稀罕物,也成了村民致富的“宝贝疙瘩”。贾廷民说,他家的18间“窑洞标间”在旅游旺季每天都客满,赏花、拍照、吃特色美食,这里一时成了最受欢迎的地方。

  “下一步,我们准备打造更有特色的农家乐,在金鸡坪梯田公园的周边再建些蛋壳屋,通过白天吸收太阳光晚上发出五颜六色的彩光,是非常好的一种景观。”对于未来,贾廷明发展农家乐的信心更足了。

  青山连绵不绝,梯田错落有致,花草五彩斑斓。9月15日,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二次推进会与会人员来到彭阳县阳洼流域核心的金鸡坪梯田公园,被眼前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吸引,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山光、水浊、田瘦、人穷,这是金鸡坪梯田公园昔日的写照。近几年,彭阳县坚持把解决生态问题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主要抓手,采取“88542”隔坡反坡水平沟整地技术和“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综合治理模式,实施退耕还林,栽植云杉、油松、刺槐等针阔叶树种及花灌木,种植百合、金莲花、油菜花等草本花卉,并以此为基础着力打造“五彩梯田公园”,大力发展“四个一”生态旅游产业。(记者 段凤蓉)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