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农业“边角料”变身“抢手货”
2020-10-16 09:49:19   
2020-10-16 09:49:19    来源:宁夏日报

  灵武市郝家桥三园草制品专业合作社,利用水稻、小麦、芦苇等秸秆加工草袋、草绳、草支垫等,年加工处理秸秆10万吨左右;宁夏卿龙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农林废弃物秸秆加工成型燃料;中卫阜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周边养殖粪污及农作物秸秆进行混合厌氧发酵,生产沼气和有机肥……

  昔日令人头疼的农业“边角料”,随着利用率的不断提升,已成为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百姓增收的“香饽饽”。

  10月14日,记者走进在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王金龙的温棚,棚内蔬菜长势喜人。3个蔬菜大棚,每年产生的蔬菜秸秆就有几吨,处理起来非常头疼。在朋友介绍下,他将这些秸秆送到一家农业废弃物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在这里蔬菜秸秆经过粉碎、生物菌发酵等工序后,被制成生物类有机肥。

  王金龙告诉记者,农民也可以用秸秆来交换有机肥,10吨蔬菜秸秆可换1吨有机肥。每年他都能换1吨多有机肥,以前3个棚一年光肥料钱就得1万多,现在节省了近一半的成本。

  农业生产,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废弃物,而这些废弃物中的大部分,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近年来,不少农民和企业从中觅到了商机,就地取材,通过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五化”利用,将农业废弃物放在“对的地方”,使其真正变废为宝,促进生态农业的循环发展。

  记者来到位于中卫市的宁夏万齐菌业发展有公司菌菇培育温棚,只见蘑菇架整齐排列,培养袋中的“白土地”上,圆圆的小蘑菇争先恐后地从袋中探出小脑袋。

  “这些‘白土’是由小麦、玉米、果木枝条等秸秆和麦麸、石灰粉混合发酵而成,是上好的蘑菇基料。”公司技术指导权循春说:“秸秆做基料产业前景广阔,以平菇为例,一年两季,一季可收6茬,1棚可以摆放1.2万个基料包,1个基料包需要1.5公斤秸秆,可培植2公斤左右蘑菇,如此算来一个棚一年的产值是12万元-14万元,纯收入7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我区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台账,2019年秸秆深翻还田200万亩、捡拾打捆65万吨、收储利用55万吨,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记者 张 瑛 文/图)

<p>  三园草制品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正在加工草帘、草袋、草绳等。</p>

  三园草制品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正在加工草帘、草袋、草绳等。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