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宁夏水土保持信用惩戒“第一单”开出后
2021-02-22 08:47:25   
2021-02-22 08:47:25    来源:宁夏日报

  2021年1月底,被列入水土保持信用监管“重点关注名单”之后,宁夏新家源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新家源)新上任的副总经理马尚荣主动给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靳国荣打电话,表示公司已着手准备整改违法行为,并详细咨询了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过程、寻找编制单位等细节。

  2月8日下午,马尚荣告诉记者,前期公司对水利行政部门多次督促拒不整改的事情“不是特别清楚”,但公司正聘请专业公司编制方案。目前,两个房地产项目均已开始现场勘测。

  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是什么?宁夏新家源为什么成为黄河流域9省(区)第一个列入单位?

  根据水利部部署,为有效整治生产建设项目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问题,2020年8月,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启动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同年9月16日,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启动会,全面排查各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情况,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未批先建、未批先变、未实施防治措施、未验先投、未缴纳补偿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对象为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施行以来,已审批及应当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已建和在建生产建设项目。

  而对多次督促拒不整改的违法主体,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将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的通知》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单位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或“黑名单”,在全国及省级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实行信用惩戒。

  从去年5月20日至9月15日期间,历经3次督促拒不整改后,宁夏新家源在当年的11月16日被列入“重点关注名单”。

  实际上,自治区遏制人为水土流失的行动从未放松。早在2019年10月18日,自治区水利厅初步复核,全区共有涉及水土保持的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723项,其中吴忠市352项,而宁夏新家源建设的吴忠市万达广场和星河嘉城小区均没有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属于“未批先建”项目。2020年5月15日,利通区水务局向宁夏新家源发出整改通知,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在收到通知后的20日内编报水土保持方案。

  然而,通知石沉大海。利通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催促宁夏新家源整改,当时负责此事的副总经理口头答应补做水土保持方案,却迟迟不见行动。

  2020年8月20日至25日,为促进宁夏新家源依法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利通区水务局共7名工作人员(其中2名持有水行政执法资格证)上门送达整改通知书和《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通知书》,企业拒收。

  当年9月15日,利通区综合执法局4名工作人员和靳国荣再次来到该企业,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责令于10月15日前将改正情况书面报告。

  “工作人员很傲慢,拒不接收。当我们下楼准备离开时,才追下来要了回去。”靳国荣说。

  当所有的“书”都杳无音信,2020年11月16日,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发布《关于将宁夏新家源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公告》。

  自治区水利厅水保处负责人评价利通区水务局的做法是“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因为这实现了宁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零”的突破,也是黄河流域9省(区)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开出的第一单。“为其他省、市、县(区)水利水保部门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监管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范例。”

  后来,宁夏将包括宁夏新家源在内的4家建设单位陆续列入“重点关注名单”报送水利部后,违法单位才切身感受到“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手段之强前所未有”的涵义。虽然马尚荣称这一惩戒对公司“多少有点影响”,但其实后果“挺严重”:一年内,违法主体在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资质管理、招标过程等方面受到市场“另眼相待”,而一旦进入“黑名单”,其惩戒措施则多达11项,这对企业具有致命性打击。

  因此,“重点关注名单”发出后,4家单位均承诺尽快整改生产建设项目存在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问题。

  2月20日,记者再次跟踪此事进展,靳国荣证实了前文中马尚荣的说法,称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评审、修改、审批过程通常需要一个月左右。(记者  裴云云  赵 磊)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