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03-05 10:56:16   
2021-03-05 10:56:16    来源:银川日报

  早春的银川,乍暖还寒。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川各工业园区重点项目推进的激情和速度。无论是在各辖区的工厂车间还是建筑工地,都能聆听到这里发展的最强音。今年,银川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审时度势,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大工业园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扭住项目推进这个“牛鼻子”,始终把重大项目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

  马力全开重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大型塔吊挥动臂膀,运输车来回穿梭,近百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各司其职……3月4日,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的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的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6亿元,安装约6500台蓝宝石长晶炉。目前,厂房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总投资23亿元的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的建设现场,目前,由银川经开区代建的厂房单晶车间主体以及特气站、化学品库等配套设施主体施工完成,正在进行管道及设备机电安装,预计8月份开始安装设备,已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

  同样,在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4英寸蓝宝石衬底材料信息化改造项目工地,目前,项目配套外围设备正逐步进场。该项目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960万蓝宝石衬底片的能力。

  创新驱动孕育项目建设新动能

  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银川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蝶变”,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发力,以优质增量改造提升存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今年,银川市提出围绕产业链,布局技术链,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产业研究院,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瞄准前沿技术布局未来产业,依托已取得的应用研究成果,在石墨烯、高纯石墨、量子通信安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前沿技术的细分领域开展超前布局,通过深化研究和中试生产,取得核心知识产权,形成以核心技术换细分产业的发展格局。

  此外,今年银川市紧紧扭住产业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人才链和销售链核心“五链”,把链式发展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链式导向,向集群发展。

  (记者 鲍淑玲)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