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贺兰县:为残疾人撑起生命的蓝天
2021-05-12 08:56:28   
2021-05-12 08:56:2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image.jpeg

  “我们全家5口人享受‘低保’,我在村里日间照料中心可以吃两顿饭,享受残疾的各种补助,村里还给我媳妇安排了一份工作。”5月11日,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建档立卡户韩延江告诉记者,2018年他因病致残,贺兰县残联给予了他一系列帮扶,现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和韩延江一样,在贺兰县因先天或后天致残的残疾人有7704人。我们认真落实与残疾人有关的各种康复、教育、就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政策,切实让每一个残疾人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贺兰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image.jpeg

  “老师,早上好!”“萌萌,好样的!”5月11日一大早,在贺兰县一家康复中心大厅里,康复理疗师正在帮助脑瘫儿童萌萌做康复训练。从一开始不会说话,到可以简单发声、说话……经过2年多的康复训练,5岁的萌萌已经能够在幼儿园里和正常孩子一起玩耍交流了。

  “多亏残联的康复项目,让我的孩子拥有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的机会。”萌萌母亲感慨地说,萌萌出生不久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神经损伤,医生建议进行长期康复治疗。去年,正当萌萌父母为孩子继续康复治疗费用发愁的时候,贺兰县残联得知情况后马上开展专项救助。现在,萌萌每年都能得到政府2万元的康复资助,为萌萌父母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去年以来,贺兰县残联对全县100余名0-6岁残疾儿童进行了救助,投入资金118.1万元。让这些孩子在最佳年龄段接受到康复治疗,其中不少孩子的残疾状况得到很大改观。

  为肢体缺失者安装一条假肢,让他们能自由出行;为听力障碍者送上一台助听器,让他们重新回到有声世界;为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让他们看到多彩的世界……贺兰县残联为残疾人撑起了生命中的一片蓝天。

  家住贺兰县习岗镇新胜村的郭洪军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左脚。因为残肢过长,2020年,残联专门给郭洪军定制了假肢。现在郭洪军走路干活已经和正常人一样,他和爱人养了100多头牛,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

image.jpeg

  近两年来,贺兰县残联为1094名残疾人发放轮椅、护理床、坐便椅、盲杖、防褥疮床垫、站立架等辅助器具共2307件,投入资金45万余元。为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25例、儿童矫形器14例,投入资金17万余元。为精神病残疾人实施补助54500元,为50户贫困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为308名“三无”残疾人补助12.32万元。联合国龙医院基金会为10名符合骨关节置换人员免费置换髋关节、膝关节等手术。

  “虽然我看不见,但感觉到了社会对我的关爱,我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今年36岁的殷文是个先天性失明者。2018年,贺兰县残联开展“光明行动”,帮助他学会了盲人按摩技能。随后,殷文又在县残联的资助下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现在,殷文通过自学中医学,取得了盲人保健按摩资格证书。

  通过技能培训,能够走入社会,这是许多残疾人的愿望。贺兰县残联采取“集中、分散、订单式” 的培训方式,对残疾学员免费提供全方位的培训,进行按摩、维修、手工制作等培训;对残疾人采取以场(厂)代训,培训合格即能就业的新型培训模式,让更多的残疾人有了工作。目前,创建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1个,挂钩企业20多家,残疾人实现就业700余人。(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文 图片由贺兰县残联提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