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朱小丽拜师
——银川市西夏区试点推行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
2021-05-14 07:54:53   
2021-05-14 07:54:53    来源:宁夏日报

  “刘书记!”以前,朱小丽见到刘丽娟均如此称呼。

  5月12日,朱小丽拜师刘丽娟之后,称呼彻底改为:“刘老师”。

  朱小丽、刘丽娟分别是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同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共享社区党委书记。朱小丽大学毕业后在社区工作2年多,与有着10余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刘丽娟相比,朱小丽是社区“新兵”。

  当天,西夏区试点推行导师帮带制,39位导师与42位帮带对象结对,以提升年轻干部、新任职镇(街道)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

  文化素养较高、接受新事物快、工作有热情……是朱小丽等年轻干部的优势和特点,缺乏基层经验、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是他们的短板,却是刘丽娟等“老社区”的优势所在。

  “通过导师帮带制以老带新、以强带弱,逐步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可以达到锻炼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目的。”西夏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导师帮带”结对仪式一结束,刘丽娟便来到同安苑社区,现场为朱小丽以及网格员答疑解惑。

  “刘老师,如何更好地做一名专业的社区工作者?”朱小丽问。

  “首先要热爱。”刘丽娟说,“只有热爱了,才能用心用情把社区工作做好。工作经验可以从老师身上学,但专业知识、政策法规必须自己从书本上学习。”

  面对众多“学生”,刘丽娟倾囊相授:“社区自治是社区工作者带领广大党员、居民一起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社区治理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干出来的,需要每位社区工作者的奉献和团结协作精神,大家只有互相补台,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有了老师的指导,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加快我们成长的步伐。”朱小丽说。

  “通过跟班学习、‘一对一’帮扶、现场集中教学等形式,可以增强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调动新入职年轻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实现年轻干部被帮带、薄弱社区被帮带、社区党建被帮带全覆盖。”文昌路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尚涛说,该街道办事处共确定帮带导师6名、帮带对象6人、“导师社区”4个,街道办事处新入职年轻干部及薄弱社区帮带覆盖率达100%。

  “诚心、细心、耐心是我们拜师学习的态度,勤学、勤问、勤看是我们拜师学习的方法,成长、成熟、成才是我们拜师学习的目的。”兴泾镇黄花村第一书记马兰拜师时说。

  目前,西夏区通过“镇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等方式,各街道(乡镇)新入职年轻干部、村(社区)帮带导师覆盖率达80%以上。(记者  乔素华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