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海原乡村科技站“零距离”服务乡村振兴
2021-05-18 07:06:32   
2021-05-18 07:06:32    来源:宁夏日报

  “遇到生产技术难题,我们再也不用硬着头皮干了,在村里的科技站就能得到答案。”今年以来,海原县关庄乡高台村建设的科技服务工作站,零距离服务乡村振兴,解决了群众一系列农业技术问题,深受村民喜爱。

  高台村位于宁夏、甘肃交界处的深山里。近日记者在该村看到,科技服务工作站位于村部,从外到内面貌一新。内有科普展、远程会诊、专家资料、农业标本、种子展示等功能区。村民针对目前马铃薯种植期遇到的问题,可以随时连线咨询相关专家。

  高台村是海原马铃薯主产区,但村民赵志刚以前却不种马铃薯,因为年龄有些大,身体吃不消。科技服务工作站建成后,在自治区科技厅驻高台村工作队及农科专家的引导、讲解和培训下,赵志刚采用“四位一体”、膜上覆土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种植马铃薯60亩。并为他的马铃薯种子储存窖安装了温控终端设备,赵志刚在手机App上可随时监测和调整窖温,该技术解决了困扰马铃薯种子冬季储存的温控难题。“以前一家人一年到头最多种几亩、十来亩,没想到现在我一个人就能种60亩,全部都是机械化操作,多亏了科技站的推广。”赵志刚表示,来年他打算继续扩大生产。

  “你们推广的技术不破膜,种苗自己怎么从膜下长上来?”科技站刚开放时,村民郑永平经常带着一些疑问来寻求答案。科技站依托自治区三农呼叫中心开启远程会诊系统,连线自治区农业专家库专家,使农民“面对面”得到技术指导。今年,郑永平种植马铃薯100亩,“有这么方便的渠道,我敢放手干。”

  高台村驻村第一书记曾明介绍,该村科技站由科技厅立项15万元建设。建成以来通过农业科普宣传、线上线下实用技术培训、远程专家会诊及科技咨询服务等,为全村提供了大量农业技术服务。

  小小科技站,在大山深处发挥了大作用。在科技站的助力下,高台村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实现马铃薯种植产业的迭代升级,目前种植总面积5000亩。(记者 王文革)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