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泾源探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最优解
2023-03-28 08:13:13   
2023-03-28 08:13:13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泾源县泾河源镇龙潭村与泾源县瑞生源有机肥厂继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但合作的方式大不同。

  龙潭村193户农户饲养着3000多头基础母牛,每年育肥出栏8100头肉牛,是泾源县肉牛饲养量最大的村。但发展中出现了“甜蜜的烦恼”。每头牛年均产生4吨粪污,每年几千头牛产生上万吨粪污,曾让龙潭村四季臭气熏天、水源遭污染,人居环境脏乱差,被列入环保督察案件之一。

  2022年,龙潭村与瑞生源有机肥厂合作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龙潭村集体合作社有偿收购牛粪,养牛户定期有序把牛粪运到堆粪场。瑞生源有机肥厂通过社会化服务机制,给牛粪喷洒除臭菌、发酵菌等进行预处理。预处理后的熟粪,大部分通过以粪换肥的形式还田,少部分加工成有机肥,一举解决了龙潭村牛粪污染人居环境的问题。

  “在与龙潭村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龙潭村距离有机肥厂六七十公里,运输成本太高。运输途中还可能会污染环境。所以,今年我们合作方式变了,先在牛圈里喷洒除臭菌,防止牛粪污染空气;再把牛粪集中堆放在村上的集粪场,喷洒发酵菌,预处理成熟粪还田种庄稼。剩余熟粪,运到龙潭村有机肥生产车间,加工成颗粒有机肥出售,增加村集体收入。”泾源县瑞生源有机肥厂厂长何瑞找到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最优解。

  泾源县肉牛存栏10.4万头,每年产生几十万吨粪污,造成不小的环保压力。畜禽粪污形成的面源污染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肉牛产业必然会止步不前。泾源县全力探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最佳方式,先后建成运营11个村级畜禽粪污集中堆放点、2个畜禽粪污预处理中心、3家有机肥加工厂,年均消化粪污8.3万吨、加工成品有机肥2.8万吨,完成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11万亩。剩余畜禽粪污通过堆沤发酵、生物蚯蚓、制作菌棒等方式还田利用,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

  春耕春播以来,货车排队等着装运瑞生源有机肥厂的肥料,每天200吨肥料刚下生产线就被传送到车厢里。“有机肥厂里如果堆放1万吨牛粪,臭气会漫散到周围村庄。粪源如果距离有机肥厂30公里开外,利润就太低了。因此,一个肉牛存栏10万头的县,仅靠两三家有机肥厂来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不可能的。”何瑞认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效方式,是龙潭村的就近处理、就地消化模式。泾源县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社会化服务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有机肥加工企业与规模养殖场、村集体经济、养殖大户签订畜禽粪污社会化服务回收利用协议,低成本、高效益、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记者 王玉平)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