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石嘴山市社保局将6项业务下沉基层,社保经办机构柜面办理人员减少50%,社保业务经办窗口由31个减至16个——
群众少跑腿 服务零距离
2018-08-03 06:28:20   
2018-08-03 06:28:20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在北京市昌平区定居的石嘴山市参保人员马梅英老人通过下载手机APP,在手机上完成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通过手机自助认证,不但节省交通费,而且少了往返奔波之苦,既省事又省心。”马梅英说。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社保局通过推行社保待遇资格手机自助认证、上门认证,参保企业“五险通征,网上办理”不见面服务,将6项社保业务下沉基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上门认证服务,解决了老年人的烦心事。”近日,大武口区思源小区82岁老人吴玉英拉着社保人员的手说。

  自4月1日石嘴山市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以来,除了像吴玉英一样的退休人员可以享受上门认证服务外,居住在福利院、养老院、敬老院的退休老人也能享受上门认证服务。

  市社保局局长刘兆明告诉记者,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城乡居民享受养老金、定期领取工商保险待遇人员,必须每年进行一次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考虑到80岁以上和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群体,今年市社保局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为全市80岁以上高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7500名老人提供上门集体认证和入户上门认证服务。运用社会保险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建立手机APP自助认证、民生服务中心现场认证、互联网QQ认证、异地协助认证等多种认证,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随时随地认证服务,目前已顺利完成认证4.8万余人次。

  石嘴山市对养老、医疗、失业、工商、生育各险种实行“五险统一参保,一张票据结算”经办流程,1348家参保单位社会保险实现网上办理,占正常核定参保单位总数的94.4%。以网上申报为抓手,实现了社会保险12项业务“不见面,网上办”,促使线下业务向线上服务延伸。宁夏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黄伟说,以前给员工办理五个险种要在政务大厅多个窗口填表,办理周期长。现在实行“五险通征 网上办理”社保服务后,只需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可轻松搞定。

  该市借助“政务云”和“社保云”的深度融合,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社保待遇认证等6项社保业务办理权限下放到36个乡镇、街道社区,实现了“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截至目前,石嘴山市人社经办服务大厅通过网上办理业务3.2万笔,为群众提供查询、挂失、缴费等服务60余万人次,通过手机APP办理资格认证46万余人次,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办理资格认证、死亡待遇领取等业务办件量27万余件。全市各社保经办机构柜面办理人员减少50%,社保业务经办窗口由31个减至16个。(记者 蒲利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