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露地瓜菜产业成兴民村增收的“绿色银行”
2018-09-19 17:04:41   
2018-09-19 17:04:41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初秋时节,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办事处兴民村露地瓜菜种植核心区基地里,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240亩菜田修整得精细、工整,自动喷灌设施列队如仪,一眼眼喷灌在空中划出弧线。在红菜薹基地,农民将刚采收下来的红菜薹整齐摆放在一起,进行挑选、过磅、包装、装车,运往广州、深圳等地。

  “这段时间是种植红菜薹、绿菜薹的好时机,平均一月就能收割一茬,而且市场行情好,每公斤价格在12元左右。我们将红菜薹作为下半年的重点试验项目,种了60多亩,经济效益很可观。”兴民村村委会委员牛广清说。

  过去,兴民村村民种植模式单一,缺乏主导产业支撑,村民收入低,村中各项工作和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该村围绕露地瓜菜做文章。今年年初,兴民村建成露地瓜菜种植核心区基地,总面积240亩,种植包括橄榄菜、西瓜、草莓等蔬菜瓜果,辐射带动200余户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延伸产业链条。

  牛广清说,基地建成后,常年劳动用工有80余人,每人日工资80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村民徐立华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得知全村发展露地瓜菜种植产业,徐立华决定回来。“相比在外打工,能在家门口挣同样的工资,我肯定选择回来。”徐立华说。

  为保证蔬菜质量,兴民村邀请大武口区润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民们提供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翻耕土地、育苗和管护。除种植新品种蔬菜外,兴民村露地瓜菜基地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秋菜种植结构,种植茄子、辣椒、番茄等常规蔬菜180余亩,届时将有效缓解市场蔬菜淡季的供应,丰富百姓的餐桌。

  上半年,兴民村露地瓜菜种植基地除种植番茄、黄瓜、苦瓜、豆角、西瓜、香瓜等蔬菜瓜果外,实施了羽衣甘蓝、巧克力番茄等新品种种植试验,在合作社的帮助指导下,240亩蔬菜顺利完成收获和销售。采取“生产+销售”的经营模式,借助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瓜菜销往广州、深圳市场,不仅实现从土地、种植、流通、销售全产业链的无缝控制,打造从基地到终端销售的绿色产销链,同时进一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往年我们的村集体收入在30万元左右,通过这半年的种植发展,今年的村集体收入预计在50万元左右。”牛广清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李薇 狄彦冬)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