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让“枫桥经验”在石嘴山大地枝繁叶茂
2018-12-24 09:41:26   
2018-12-24 09:41:26    来源:石嘴山日报

  一大早,安德生匆匆吃过早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安德生是平罗县司法局崇岗司法所所长,11年来他扎根基层,为群众化解纠纷,“金牌和事佬”声名远播,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安德生是全市75名人民调解员专家库的一员。近年来,我市打造了2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在全市各级信访部门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将村(居)法律顾问引入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中,目前全市313个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镇、村(居)调解员、群防群治力量耕耘在基层维稳最前沿。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经历了50余年风风雨雨,成为基层平安建设典范。我市将“枫桥经验”的原理和内涵融入基层促和维稳工作,构建“大调解”格局,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

  “这是给您预存的3万元生活困难补助,剩下的3.5万元将分期支付,请收下。”日前,安德生专程到王某家,将政府给王某的部分生活补助款送到他手中。至此,一起长达38年的缠访案件画上圆满句号。1980年,王某在人民公社组织的劳动中受伤导致双目失明。公社党委会研究决定,每年给予王某生活困难补助,后因撤乡并镇,由某乡政府承担生活困难补助。国家实行低保政策后,将王某列入低保户享受低保待遇,取消了其每年的生活困难补助。2015年,因王某的妻子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险,王某被取消了低保待遇,导致其一家生活困难,从此,王某夫妇频频到我市各级政府上访。今年6月,安德生主动介入到这起上访案件的调解中,从法律、人情、道理等方面耐心劝说王某。同时,与崇岗镇政府工作人员联系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镇政府支付给王某6.5万元的补偿费。

  这起纠纷的成功化解,得益于我市构建“专业+行业+X”打造多元化解机制,市司法局探索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新模式,创建以“金牌调解员”等专业调解专家为主体,以行业性调解委员会为平台,整合从网格员、村(楼)小组长到党委、政府以及公安、社会事务管理、法院、城管等多方社会外部资源力量联合调解的化解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成为矛盾“减压阀”、和谐“金钥匙”。同时,推行人民调解“实、策、法、情”“四字”工作法(排查梳理坚持“实”、教育疏导用好“策”、解决问题依靠“法”、帮扶救助讲究“情”),实行“四联工作机制”(组织联建、业务联帮、工作联动、服务联合),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

  目前,全市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262件,成功化解6145件,成功率98.13%;办理信访部门委托移交案件340件,已化解265件。(记者 李薇)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