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五:旧貌换新颜
2019-01-03 11:48:58   
2019-01-03 11:48:58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太高兴啦!要不是赶上了棚户区改造这样的好政策,真不敢想我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楼房。”近日,刚搬进新房的王学兰百感交集。她和丈夫都身有残疾,一家三口在大武口区世纪大道附近一间破旧的平房里住了二十多年。“屋里阴暗,没有燃气和暖气,上厕所要到外面的公厕。”回想在平房里度过的艰苦日子,王学兰记忆犹新。

  世纪大道棚户区改造项目南起游艺街、北至建设街、西至香港路、东至世纪大道,占地面积10.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片区内平房密度大、空间小、年久失修,屋内外电线私拉乱扯,不仅住房简陋、且安全隐患多。自2018年3月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以来,该片区通过货币直接补偿安置和“房票制”的方式,满足了棚户区居民多样化的安置需求,群众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和城市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王学兰通过“房票制”在大武口区红领喜来小区购置了一套住房。“小区里真干净,还有活动室,老人可以在那里打扑克、跳舞。”王学兰提起新家,忍不住地夸了又夸。

  2018年年初,市政府把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承诺为民办理实事之一,计划改造棚户区816套,改造老旧住宅小区24万平方米。目前,棚户区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其中,大武口区世纪大道完成698套、北沙窝64套、汝箕沟口31套,惠农银善湖23套。落实资金14184万元,其中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3153万元,市、辖区财政配套11031万元。

  安居,是百姓最基本的愿望。城市在更新,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也急需改造提升。

  由于建设年代长,小区下水、屋面防水等设施破损严重,平罗县星河家园小区被列入2018年的老旧小区改造,目前,该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近日,在平罗县星河家园小区里,70多岁的胡同高和几位老友在改造一新的小区散步。“我是这里的老住户,过去,小区地面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下水管道堵塞、垃圾池旁蚊蝇飞舞,有些地方还没有路灯。”胡同高说,“现在小区环境经过整治,我们出行方便了,还可在小区里散步、健身,心情舒畅。”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住宅小区24万平方米,实际改造26个小区,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涉及住户2688户,总投资6372万元。其中大武口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16个,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惠农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8个,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平罗县改造老旧住宅小区2个,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对小区进行外墙保温、屋面防水保温、暖气分户计量、室外上下水暖主管道改造、地面硬化、围墙粉刷、环境整治等,把存在的问题解决,达到室内温度明显提高、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实现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小区环境大变样,居民们都很高兴。大武口区工人街社区党委书记倪艳红说:“以前,小区居民到我这里反映问题和投诉的人,现在都是到我这里夸政府办了件大好事。”(记者 李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