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三棵柳村的秦腔剧团
2019-05-20 13:39:08   
2019-05-20 13:39:08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驸马爷近前看端详,上写着秦香莲她三十二岁……”这是《铡美案》的片段。在平罗县红崖子乡三棵柳村,一个有点破旧的小戏台,一群庄稼人,一唱就是十几年。

  “跟着鼓点,再来一遍,走……”日前,记者见到李仁义时,他正在组织村民练习。在剧团中,李仁义既是导演,又是演员。

  李仁义是三棵柳村秦腔剧团的创办人,今年62岁,1985年从海原搬迁到平罗县红崖子乡三棵柳村。因为父母爱好秦腔,从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细腻、明快的旋律让李仁义为之陶醉,也渐渐喜欢上了秦腔。

  平罗县红崖子乡三棵柳村是个移民村。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精神方面相对匮乏。这些李仁义都看在眼里。“在村里,一有闲暇时间村民不是打麻将,就是串门聊天,生活形式十分枯燥单调。”李仁义说。

  2004年,几经盘算,李仁义决定组建个秦腔剧团。动员村民、搭建戏台子、找服装……经过努力,剧团基本组建起来了。

  在剧团中,李建荷算是“元老”了。说起李建荷,还有一些趣事,因为她是被推上台的“角儿”。有一年春节,由于剧团中的主角感冒不能登场,眼看着就要冷场,在大家的鼓动下,李建荷化上妆,穿上戏袍。虽然也经常在家里吼上几嗓子,但登台还是第一次。就在快登台时,李建荷开始打退堂鼓。鼓点响起时,李建荷被大伙一把推上台“。正月里来喜洋洋啊,人庆佳节换新装,过了初一过十五,大闹啊……”李建荷说,自己当时真是吓坏了,但一上台就管不了那么多了,一曲《包公辞朝》唱得大家拍手叫好。

  作为团长,得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从艺40余年,李仁义主攻“铜锤花脸 ”,主演《包公辞朝》《铡赵王》《斩白袍》等剧目。李仁义说:“从2004年剧团组建到现在,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26人。闲暇时节,村民都会吼上两嗓子,为村民带来了无尽的乐趣,也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今后,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秦腔在村里开花结果。”(记者 刘春燕)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