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石嘴山市着力推进重点排水沟水质改善
2019-08-07 14:30:23   
2019-08-07 14:30:2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近年来,石嘴山市牢固树立并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绿色发展理念,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采取“源头控制、中端 治 理,末端提升”的治理思路,着力推进重点排水沟水质改善。

  在第三排水沟治理方面,石嘴山市采取总体牵头、分段摸排、细化治理的原则,细化完善了《第三排水沟(石嘴山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谋划治理项目 39 个,总投资8.03亿,目前已完成34个。

  在典农河治理方面,制定《石嘴山市典农河流域综合 整 治 方 案》,按照全域治理、点面结合、总量削减、逐步达标的工作思路,采取控源 截 污、生态湿地、面源治理、分沟整治等22项工程措施,加大典农河石嘴山段流域综合治理力度。

  在源头治理方面,推进污水处理厂改造建设,目前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均完成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建成4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园区污水处理厂从无到有。全面封堵取缔入河入沟直接排污口,取缔工业直接入沟排污口6个、生活污水排污口2个。

  在生态治理方面,投资 1.57亿元建设人工湿地净化水质,在典农河流域上中下游分别建设三二支沟人工湿地、平罗县威镇湖人工湿地和第三(五)排入黄口人工湿地,这些湿地可处理典农河水量约22万方/日。目前,三二支沟、三(五)排入黄口人工湿地运行状况良好,平罗威镇湖人工湿地已完成121 亩水生植物种植,正在进行养护工作。目前正在建设三二支沟平罗段、典农河惠农段、典农河平罗段三个人工湿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典农河水质。

  在面源防控方面,实施沟道清淤整治,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及排查工作,确保禁养区内无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 96%;大力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配方施肥、有机肥等化肥减量措施;2018 年完成典农河清淤7.1公里, 2019年继续实施重点排水沟沟道清淤整治工作。

  此外,为有效减少各分沟污染,石嘴山市组织有关部门对三三支沟、十二分沟、十三分沟开展排查,将十二分沟3家企业污水接入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集中收集处理,开展农田退水沟综合整治,从 源 头上改善分沟水质状况,降低典农河石嘴山段污染负荷。通过以上措施,我市 重 点 排水沟水质得到 一定的改善。今年前 7 个月,第 五排水沟平均水质为Ⅳ 类,总磷浓度均值相比上年同期下降 53.0%;典农河主要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均值相比上年同期下降 34.9% 、70.8% 68.3%;典农河入黄口7月为 Ⅲ类,主要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均值相比上年同期下降30.6%、52.1%和60.1%。(记者 雷永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