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赚
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09 14:42:20   
2019-08-09 14:42:2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如何挑选肉牛的品种?”“牛饲料怎么调制?”“俺家的牛这几天不进食还拉肚子是什么原因?”

  ……

  类似的信息经常出现在周盛的手机里。作为一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周盛随时随地接受农民的技术咨询,深入农村为农民提供科技指导,这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盛是全市391名农村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如今,这支队伍已经成为我市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周盛还有一个身份——石嘴山市盛泽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在惠农区礼和乡星火村五队,周盛的名字家喻户晓。十里八村的村民都知道他是个养殖能手,靠养牛实现致富,并示范带动10多户村民共同致富。

  “哥,我新买的饲料到了,你帮我看看品质咋样?”周盛的邻居给他打电话说道。

  “好,我一会儿过去。”周盛挂掉电话,换好衣服往邻居家的牛圈走去。

  这一次,邻居家购买了几十袋新饲料,打开袋子,周盛和邻居一人抓了一把捧在手心,开始研究起来。这些年,每每遇到资金、技术难题,村民都会找周盛商量对策。

  当兵出身的周盛复员后选择回乡创业,2014年他开始发展肉牛养殖,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学习,掌握了肉牛养殖技术,创办了石嘴山市盛泽家庭农场。“那时大部分村民还是沿用传统的养牛方法,但致富并不容易。”为了取得村民信任,周盛率先尝试改换种牛品种进行养殖,然后在饲料配比、育肥等方面精心钻研,最终他的新品种肉牛取得了好收益。

  后来,很多村民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忙发展肉牛养殖。作为科技特派员,周盛从买牛、饲料调制到疾病预防、治疗及卖牛等各个环节帮助村民。在他的带动下,星火村的肉牛养殖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尝试肉牛养殖。在周盛的带动下,目前全村有17户养殖大户,养殖肉牛2000多头,仅肉牛养殖一项,年产值就达2000多万元,纯收入700多万元。

  如今,科技特派员围绕全市瓜菜制种、生态水产、葡萄酒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帮助与扶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已经成为农业科技特派员的生动写照。

  科技特派员邵宝平前些年在平罗县陶乐镇红崖子村承包了120亩沙地,建起了移动蔬菜大棚,探索采用膜下滴灌的方式试种甜瓜、西瓜、西红柿等,带动周边农民实现“沙地里种瓜菜”。发展社员360户,带动红瑞村和红翔新村移民种植700多亩瓜菜。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主题活动,通过整合科技资源,以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科技培训、创业带动等手段,促进当地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不断提供科技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91名科技特派员,其中市直31名,县区360名。科技特派员共引进、推广新品种127个,示范推广新技术88项;组建专业技术学会17个,经合组织147个;创办企业105家,培训农民2.5万人次,带动2.8万农户增收。科技特派员成为我市广大农村传播科技信息的“服务员”、乡土人才的“培养员”和引领发展的“导航员”。(记者 李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