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让每一寸土地焕发活力
——平罗县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2019-12-10 07:36:43   
2019-12-10 07:36:43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是新形势下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积极申请资金4371万元,在全区包括平罗县在内的5个县(区)实施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被列入全区农村闲置村庄国土综合整治示范项目的是平罗县崇岗镇下庙村、渠口乡分水闸村、灵沙乡胜利村和高庄乡银光村4个乡镇4个行政村以及7个闲置率高的居民点,共涉及拆迁农户226户,总建设规模1509.75亩,投入国土综合整治费用850万元。

  如今,平罗县4个村庄的版图已被更新,整治复垦修复一新的田野将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耕细作优化闲置空间

  初冬的暖阳下,平罗县高庄乡银光村新复垦修复的土地上,笔直的沟渠静卧田间,树木在田埂旁整齐划一排列……

  “这片土地前些天刚‘整容’成功,以前可不是这样!”12月6日,银光村4组村民王月会笑着说。

  “以前只有一条渠还拐了3道弯,像一条弯弯曲曲的虫。”王月会用手比划着说,虽然地就在家门口,可一到下雨天照样过不去,只能眼巴巴看着种植的韭菜泡在地里。

  “村民因为淌水难,可没少打嘴仗。”银光村党支部书记邵学智说:“整治前村里都是零星散落的土房子,农田没有埂,村和村中间除了坑就是滩,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今年8月,国土综合整治工程在平罗县4个村庄落地,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47户土房被推平,两个废旧庄点拆迁后进行复耕,坑洼不平的荒滩和石堆变成了良田。

  “前几天刚灌完冬水,新修的沟渠特别通畅,放水特别快,村民再也不用在渠边守着淌水了!”邵学智喜笑颜开。

  “通过宅基地拆迁复垦、土地平整、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土地利用集聚组合和重构布局,形成了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新格局。”平罗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室主任沈海国说。

  平罗县结合《平罗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全县改革实际,制定了农村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暂行办法,明确了征收范围、征收程序、房屋及宅基地补偿标准、权属置换、宅基地整治利用及奖补政策等相关规定。项目区通过田、水、路、林、村的生态型综合整治工作,复垦闲置居民点521.10亩,整治未利用土地548.55亩,新增耕地949.95亩。

  如今,银光村两个废旧庄点拆迁后进行复耕,农田规整有序,道路、水利等设施配套齐全。“重获新生”的200亩土地让农业生产实现成片规模化,这也让村民重拾了发展信心。

  “下一步把田分给村民,根据土地产权改革政策,将村集体的63亩地入市,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双赢。”邵学智说。

  点亮乡村振兴“田园梦”

  一片沃野平畴的良田间夹杂着歪七扭八的房屋和盐碱地,就像一张田园拼图上拼错的图片,显得与这张田园画卷格格不入……这是从航拍影像图上看到的平罗县崇岗镇下庙村等4个村庄整治前的景象。

  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村庄土地利用结构优化,有效耕地增加,项目区面貌焕然一新,平展的农田就像被精心梳理过一样成片相连,一块新的“拼图”完美地融入其中。

  “以前上面白茫茫一片是盐碱,现在的白色是积的冰雪,整治后土质好得很!”11月29日,平罗县渠口乡分水闸村党支部书记郭伟军指着一大片平整的土地说,拆迁复垦结束后,村里的600亩“冬眠地”被唤醒。

  土地资源不足、用地空间有限,一直是困扰分水闸村等村庄发展的“短板”之一。此次拆迁的62户房屋中,大部分常年无人居住。有的村民把土地流转后房子就一直空着,有的房前屋后满是杂草和土石堆。

  平罗县开展以“消除空心村、完善中心村、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综合整治利用,重点对主干道路沿线村庄、零星分散居住点进行集中综合整治利用,进一步优化村庄布局,改善农村面貌,建设田园小镇和美丽家园。

  一子落,满盘活。实施国土综合整治后,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推动了土地要素合理流动,更带来村庄环境的改变。

  如今,分水闸村文化广场上修建的仿古凉亭和粉刷洁白的民居在冬雪中宛如一幅国画,与被白雪覆盖的良田遥相呼应,乡村振兴的梦想已照入现实。

  “美丽乡村项目使村庄的‘面子’变俏了,国土综合整治又让村庄的‘里子’焕然一新,明年开田整地,争取引进企业,发展能带领村民致富的产业。”郭伟军说,重新分配整治后的新增耕地,通过创新土地流转机制,由村委会统一承包给种田大户,原有权利主体享有优先承包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而土地则是产业振兴的关键要素。平罗县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围绕“耕地得保护、生态得改善、发展得空间、百姓得实惠”目标,拓展发展空间的同时,修复生态环境、加强耕地保护,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到农村投资,为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注入活力,也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记者 李良)

<p>  高庄乡银光村整治区。本报记者 李良 摄</p>

高庄乡银光村整治区。记者 李良 摄

<p>  整治前的村庄。</p>

整治前的村庄。

<p>  拆除“空心村”房屋。</p>

拆除“空心村”房屋。

<p>  崇岗镇下庙村10组整治前航拍图。</p>

崇岗镇下庙村10组整治前航拍图。

<p>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宁夏国土整治修复中心提供)</p>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宁夏国土整治修复中心提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