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石嘴山四举措写好“水文章”打好“环境牌”
2020-02-26 15:27:36   
2020-02-26 15:27:36    来源:石嘴山日报

  ●精准切入。分析水污染成因,重点“把脉”排水沟流域水污染防治等工程,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

  ●推行切实可行的项目。谋划实施8大类27个治理项目,今年重点实施石嘴山市第二污水厂中水回用工程等8个项目。

  ●清晰的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管理贯穿于项目设计、施工、验收各环节,督促生态保护工作目标实现。

  ●完善保障措施。集成财政政策,立足现有资金渠道,盘活存量资金,形成合力,避免交叉重复。

  石嘴山市是黄河宁夏段的出境断面,也是黄河宁夏水污染防治的最后一道防线。为积极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认真谋划、协同推进,在自治区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组织实施的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补助资金竞争性评审中,荣获第一名,用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保护黄河流域水生态的责任。

  据了解,在本次评审中,我市制定的《黄河流域石嘴山市段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得到自治区评审专家高度认可。《实施方案》从精准切入、推行切实可行的项目、清晰的绩效目标、完善保障措施四个方面为我市积极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谋篇布局。

  具体工作中,我市分别从黄河石嘴山市段水质现状、污染来源等方面认真分析了水污染成因,重点“把脉”排水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近年来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同时,根据黄河石嘴山市段水污染现状,谋划实施8大类27个治理项目,包括污水治理项目、生态修复项目等,2020年计划投资2.49亿元重点实施石嘴山市第二污水厂中水回用工程、三二支沟大武口段(火车站站前)生态湿地修复工程等8个项目。此外,以项目绩效指标为依据,以项目施工进度为抓手,确定主要污染物削减量3项指标、生态资源效益3项指标,加强绩效目标监控,将绩效目标管理贯穿于项目设计、施工、验收各环节,督促生态保护工作目标实现。打破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等专项资金各自为战格局,集成财政政策,立足现有资金渠道,盘活存量资金、整合财政资金、形成资金合力、避免交叉重复;坚持效益优先,构建“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统筹使用机制。(通讯员 胡娟)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