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湿地治污 植物净化
石嘴山:人工湿地成治污利器
2020-06-02 09:13:58   
2020-06-02 09:13:58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典农河平罗段全长34.4公里,控排面积27万亩,平均流量为每天33万方,年总流量1.2亿方左右。沿途汇入三二支沟、十一分沟等支斗沟18条,农田排水沟道40余条,主要承担沿途贺兰、前进农场、大武口、平罗8个生活、工业污水处理厂尾水以及沿途的农田退水,水质长期为劣Ⅴ类,是自治区重点监测的入黄排水沟之一。

  “从2016年到2018年,典农河入境(贺兰入平罗)断面平均水质为持续劣Ⅴ类,出境(平罗入惠农)断面水质持续为劣Ⅴ类,总体水质没有明显改善。2019年,虽然8月、9月水质有所改善,但全年出境断面水质为仍为Ⅴ类,环保压力非常大。”平罗县水务局建管中心副主任马学文说。

  今年,平罗县一方面强化源头管控,实施县城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坚决取缔企业直排口,确保源头来水达到设计处理能力和标准,污水处理厂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一方面规划建设了3万方/天循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和4万方/天典农河(三排庄)人工湿地等项目。对平罗县工业生活污水全部进行了湿地净化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典农河流域平罗段(三排庄)水环境治理人工湿地项目工程位于第三排水沟与陶左公路交汇处,工程总面积951亩,由提升泵站工程、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工程、高效表流人工湿地工程、自然水塘工程、生态绿化工程、巡检道路等部分组成。

  据介绍,项目采用“水平潜流+表面流”的组合湿地处理工艺,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一级A达标排放尾水,结合第三排水沟水质现状,建成日处理能力4万㎡人工湿地26.2万㎡。其中,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工程面积8万㎡,高效表流人工湿地面积17.9万㎡。

  “采用技术先进、操作管理简易、系统运行稳定、水质稳定达标是这个项目的主要特点。”在项目现场,马学文对照图纸向记者介绍:“污水出水厂尾水通过提升泵站进入工程区的前端水平潜流湿地,经过水平潜流湿地的处理后,通过设置的溢流堰将水平潜流湿地处理完的水排入下级表流湿地内,经过表流湿地处理,进入人工开挖的自然水塘,最后排入第三排水沟。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计划6月份全面投入运行。”

  在项目建设现场,十几名工人身着水裤,一字排开,在水塘底部种植水生植物。

  “湿地水生植物主要包括挺水植物、沉水植物和浮水植物。不同植物种群配置对人工湿地净化能力的影响不同,不同的植物类型对不同的污染物质具有一定的针对性。”马学文拿起一株水草告诉记者,“对氮和磷去除效果较好的湿地植物,如茭白、芦苇、灯心草。对重金属有较好去除作用的植物是宽叶香蒲,且对Pb、Zn、Cd等重金属有较好的去除作用。我们这个项目配置了比较多的植物,多物种的人工湿地生态系统较稳定,不仅保证了物种多样性,而且对病虫害生物防治有非常好的效果。”

  据了解,典农河流域平罗段(三排庄)水环境治理人工湿地项目采用先进的自然生态技术进行治理维护,将水体净化维护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与之相应的水生生态系统,不仅对水体污染物处理的功能能够加以补充,有利于实现人工湿地生态系统的完全或半完全自我循环,而且在视觉上相互衬托,形成丰富又错落有致的景观,成为居民放松心情、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记者 米振卿 刘宵华)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