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果园村:"厕所革命"改善文明新生活
2020-06-02 09:16:34   
2020-06-02 09:16:34    来源:石嘴山日报

  屋内装修一新、窗明几净;院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蔬菜长势喜人;房前小河流水潺潺。5月20日,当记者走进大武口区星海镇果园村邵根花家的小院时,眼前一幕让人眼睛一亮。

  过去,还是那山那水,但“气息”大不一样。

  “以前,一到夏天,院子里不能站人,农村家家户户都用旱厕,夏天苍蝇、蚊子多得很。”邵根花一边说,一边招呼记者去参观她家的新厕所。走进一看,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墙面上贴着洁白的瓷砖,洗手台、淋浴器,一应俱全,水冲式的抽水马桶干净清新。“你看你看,是不是一点难闻的气息都没有了?厕所都跟城里一样干净了,农村的生活美着哩!”

  “干净整洁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厕所改造隔绝了蚊虫、病菌的孳生,最大限度减少粪源性传染病传播。”接过邵根花的话头,果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万聚宝说,要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厕所革命”是绕不过的关键环节。确定要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后,果园村村“两委”统一思想,要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如火如荼的氛围中,再打造一项民生“标杆”工程。

  进行改厕任务,如何又快又好地推进?果园村村“两委”早就“胸有成竹”,他们“分析研判”: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群众本身是支持的,只是对改成什么样、使用的便利性有些担忧。于是,果园村“厕所革命”,从思想上“革命”,从创新服务上“革命”,从生活习惯上“革命”的三步措施渐渐清晰。

  要思想革命,先要让群众见到成果。从去年开始,果园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就带着几位村民代表到临近村进行实地参观,在真实地见到干净、整洁的厕所后,对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都是直观的冲击和震撼。哪些材料、如何施工、工期多久……那个“关键”问题都不放过,边问还得边想:我们村这样改行不行?

  参观回来后,村委还没进行宣传,村民代表就已经把改厕的好处宣传开了。真有那么好吗?没有亲眼见到的村民心里还是有些打鼓。为达到示范效应,果园村村干部带头改厕。最终,改厕“样板”间,着实让群众“惊艳”了一把。

  自此以后,“厕所革命”的意识深入民心,在果园村全面推开!

  路子走对了、办法用对了,成效就凸显了。目前,果园村共计铺设管道368户,马桶已安装304户,剩余64户正在修建厕房和改水问题。“厕所革命”扮靓了美丽乡村,像美颜相机一样让农村“一键美颜”,让群众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果园村63岁的谢月萍家改造了厕所,还安装了浴霸,洗澡不出门。谢月萍逢人便说:“闻了一辈子上厕所的臭气,没想到老了还现代化一回!”

  小厕所链接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亦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厕改任务,今年我市加快农村改厕进度,强化农村改厕档案管理,全面掌握改厕底数,做到“一户一档”“一村一册”。改厕不仅为乡村发展增了“颜值”、提了“气质”,也让农民的生活有了品质。(记者 李薇 马燕)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