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滨河新材料:工业固废“重生”变宝
2020-06-03 09:13:16   
2020-06-03 09:13:1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边是产能过剩比较突出的传统行业遭受冲击,稍显落寞;一边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受到热捧,风头正劲。不可否认,相比来势凶猛的“后起之秀”,传统产业肯定没有新兴产业看上去光鲜。传统产业要实现创新发展就要另起炉灶吗?不!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从传统产业结构中寻找突破点,通过改变生产设备、革新生产工艺,提高产品附加值,或者从现有的生产环节中挖掘新的产品价值,其貌不扬的“土疙瘩”也能变为身价倍增的“金疙瘩”。走入宁夏滨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其研发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项目,你一定会有这样一个认识。

  在平罗工业园区内,宁夏滨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算是一个“面貌清爽”的“新人”,成立只有两年半,厂区内既没有高耸的烟囱,也没有空间庞大的储料仓。阳光下,绿地里的刺玫花在微风中散发阵阵清香。

  记者走入生产车间,一套完整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映入眼帘。外行人很难想象,“面目丑陋”的硫铁矿烧渣进入这些如“铁兽”一般的设备腹中,经过一番过程复杂的“消化”,就会变成生产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料。

  “我公司开发出独有的工艺技术,可采用硫酸烧渣作为生产磷酸铁的原料,从而消化园区大量的工业固废。其次,磷酸铁制造成本中能耗费占比较大,主要是蒸汽。而兄弟企业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供热站有比较充足的蒸汽可利用,且价格低廉。因此,与华中、华东地区相比,我们具有显著的能源优势。”宁夏滨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彭亮介绍,项目利用特殊的生产工艺制造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是该企业依托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和平罗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项目产生的工业废水通过电解处理,产水质量可达到本厂工艺用水指标,整个生产不对外排放废水;产生的固废可作为水泥原料,送水泥厂循环利用。

  在当前大力倡导发展绿色能源的产业政策指引下,该项目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良好的电化学性能,该材料无毒、无污染、可在高温环境下使用,是目前电池界竞相开发的热点。磷酸铁锂电池目前主要用于电动公交车、电动汽车、景点游览车及混合动力车等,在未来20年将发展成主要的启动电源、UPS电源和后备电源,成为二次电池的佼佼者。

  彭亮口中“特殊的生产工艺”可是企业“点石成金”的制胜法宝,有了它,硫铁矿烧渣这样原本毫无价值、被人遗弃的工业固废才能摇身一变,成为生产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料。

  “公司联合北京大学、湖南湘潭大学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同时,在公司内部设置成立了专业研发机构——滨河新材料电池材料研究所,并以湘潭大学教授邓超群为技术带头人,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团队。”彭亮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锂电池快充是国内、国际攻关难题,该公司从基本原料着手,研发出磷酸铁新工艺,生产出不含单质铁的铁锂材料,从而打通铁锂电池快充在材料上的瓶颈。“技术突破后,有望实现锂电池15分钟充电量80%,这对整个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推动。”彭亮说道。

  今年5月底,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一期)项目全面量产,有望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0.23亿元。该项目是磷酸铁锂电池材料首次在宁夏产业化,项目的建设必将推动宁夏电池材料的发展。

  在传统产业的丛林里,宁夏滨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犹如一棵茁壮生长的新苗,它分解丛林的代谢垃圾,又能很好地自我循环,同时为同门弟兄提供“食源”,默默地承担起整个丛林环保治理卫士的重担。(记者 朱凤玲 王彤)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