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黄河岸边话幸福
2020-07-02 09:31:55   
2020-07-02 09:31:55    来源:石嘴山日报

  夏至过后,天气变得越发炎热,特别是处于沙漠边缘地带的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仿佛比别的地方更加有“热度”,这里全民创业就业的热度也在逐年攀升。

  6月24日清晨,初升的太阳普照着庙庙湖村,看起来又是一个大晴天。7时20分,村民王付女像往常一样按时带着三个孩子走出家门,将孩子们相继送到小学和幼儿园后,急忙骑着电动车赶往不远处的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前两天公司接了一个三万件的成衣订单,王付女作为车间小组长,一心想抢时间、赶进度、保生产,每天她都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2013年8月,王付女刚从西吉县搬迁到庙庙湖村时,天气也和现在一样炎热,但那时还没有纵横交错的柏油路,没有绿树成荫的广场,也没有现在这样拿工资的好日子。好在家门口已经建好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王付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三个孩子相继出生后,王付女一边带孩子一边抽空到种植基地打工,既能顾家,也有收入。

  “老家除了山什么也看不到,这里虽然有沙漠,但离黄河近,只要有水,我们就能看到土地里泛着金。”回忆起八年前的搬迁故事,王付女感慨万分。

  2017年,家门口建起了扶贫车间,当王付女坐在生产线上成为一名制衣女工时,她感到自己和幸福生活的距离更近了一步。

  工厂的效益由产量决定,王付女的工资也全由手里每天制作加工的衣服件数决定。刚开始,她和大多数进入扶贫车间的工人一样,既手生,也不愿意多干,大事小事都请假,思想不上进,行动不积极,产量上不去,熬一天最多能拿四五十元工资,企业效益随之下滑,甚至赔钱。

  确保群众搬得出,更要保障群众稳得住。各级扶贫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大家树立就业脱贫的信心,

  同时通过各种帮扶政策和措施激励移民群众尽快转变角色,全身心投入车间生产工作中。

  随着3个孩子的成长,只有20多岁的王付女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激励下,她的工作热情越来越饱满。

  30件,50件,80件,100件……手越来越快,机器便转动得越来越快,王付女手中经过的衣服一天比一天多,工资一月比一月高。

  “进入车间半年后,我的日工资就涨到了100块钱,一年后,月工资保底能拿3500块。”王付女说。

  工作积极了,产量上去了,王付女成了车间里的佼佼者。2018年年底,公司提拔王付女为生产四组的小组长。

  上午11时30分,太阳直射大地,室外热得让人无处躲藏,但扶贫车间内却清凉如春。

  “哒哒哒……”虽然还有半个小时下班,但100多名工人依然全身心忙碌在各自岗位上,熟练地赶制成衣订单。王付女穿梭在第四小组的生产线上。如今,她不用一直坐在缝纫机前,只需要负责组内15名工人的调度和产品质量的把关,每月可以拿到4000元的工资,每年还能拿到政府对扶贫车间的补贴资金。

  “工作虽然轻松了,但责任更大了,我不光要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还要为公司的发展尽到应尽的责任。”说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王付女的言语中充满了自信和满足。

  近年来,陶乐镇立足当地实际,加快产业培育,打造劳务产业大数据平台,将有效培训、劳务经纪人培育与创业就业深度融合,促使更多的村民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

  中午12时,正值下班时间,从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陶乐天源復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庙庙湖养殖园区等周边企业下班的村民纷纷从庙庙湖村创业一条街经过,在此摆摊设点的小老板们也忙碌了起来。

  “老马,二维码拿来,我赶紧付钱,回家早点吃完饭还能休息一会儿。”王付女买了几斤水果和蔬菜,扫码付钱后,骑上电动车沿着枣福园旁的“幸福”小路向家的方向驶去……(记者 周丽华 马正礼)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