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黄河金岸育“金种”小康路上谱新篇
2020-08-07 11:52:28   
2020-08-07 11:52:28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炎炎夏日,万物生长,庄稼迎来一年中最充足的阳光时节。近日,在平罗县渠口乡的红旗制种基地里,繁育的青贮玉米秆粗叶壮,长势喜人。鲜嫩的玉米果穗探头享受阳光沐浴。几个村民正“全副武装”地顶着烈日麻溜地给玉米拔穗。

  “穗不等人!早晨5点就来了。”渠口乡永光村一队村民王玉花忙得头也顾不上回。站在旁边指导的上海种业集团宁夏分公司红旗种子繁育基地负责人吴波补充到:“这个制种玉米是杂交品种,在培育过程中经常会发生花期不遇的情况,影响授粉。现在地里的玉米父本已经开始抽穗,需要摘取母本果穗,好让父本成功授粉。”

  王玉花在这个制种基地已经打了4年工了。今年,她和同村的3名村民承包了基地里140亩制种玉米的拔穗劳务,有过几年拔穗经验的她手法娴熟,每天在这里都能挣到360多元的劳务费。

  “我们公司红旗种子繁育基地是2016年落户渠口乡的,虽然田间管理机械化程度达到90%,每年仍有2万人次的用工需求,而且都集中在4月到10月,不光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用工量大的时候我们还到黄河对岸的移民村去拉人来干。去年做得最多的一个农户一天就能挣到了600元。”吴波介绍说。

  2016年,作为平罗县政府发展农作物制种产业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上海种业集团宁夏分公司红旗种子繁育基地落户渠口乡红旗村,规划建成集种子生产加工、新品种示范、技术培训和育种研究为一体的制种基地。目前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办公综合楼5100平米,种子加工车间1260平米,种子仓库960平米;修建种子晒场、硬化道路15000平米;建成育苗大棚28000平米,实现了种子基地的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促进了平罗县制种产业的提升。

  阳光正好,万物可爱。行走在红旗种子繁育基地的试验田,草木繁盛,玉米苗郁郁葱葱、一字排开,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平罗县东靠黄河西靠山,光照充足、气候干燥,有黄河水灌溉,昼夜温差大,几乎满足了良种繁育的全部要求,繁育出来的种子品质非常高,以这个玉米为例,果穗大,颗粒饱满、整齐,口感更佳!”面对一个劲往上“蹿”的玉米苗,吴波忍不住夸起了自家的“宝贝”。“目前我们已经繁育了4个糯玉米品种,在蔬菜方面也培育出了好几个品种,每年的销量都在30万斤左右。如今我们自己现有的规模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多出来的订单都拿出来交给周边的农户,我们帮助全程指导,共同致富奔小康!”

  “基地落户的时候,我们许多农户也都过来瞧,对基地要建50米的隔离带等严格的措施不理解,如今,基地结出了科技兴农的‘瓜’,农户尝到种子致富的‘甜’,村民们的观念彻底改变了,参与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村集体今年着手流转1000亩土地,发挥我们田间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也参与进来。”红旗村村党支部书记马生伏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上海种业红旗种子繁育基地共流转土地2300多亩,全部用于种子生产,其中蔬菜制种900多亩,以芹菜,苋菜和豆类为主,玉米制种1400亩,辐射带动渠口乡发展玉米制种8000亩,解决当地劳动力就近务工120余人,人均增收8000余元,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河水赋予了我们财富,我们就更有责任利用好她,保护好她。我们之前是黄河水漫灌,一年一亩地用水量在450方,2017年在渠口乡党委、政府的协调下,县政府投资226万元在制种基地实施了节水灌溉项目,节水效果非常明显,现在一年每亩能省200多方水,全年灌溉平均用水量低于200方。项目的实施,不仅可节水60%,还节省肥料50%,增加产量30%,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地的生产瓶颈,提高了土地产出能力。”在基地的一处玉米地,吴工蹲下身子,指着藏在叶下滴灌管道介绍说。

  “我们去年实验的‘桂青贮5号’青贮玉米,已经实现了亩产5000斤,今年试种成功后,将进行大规模推广。即使按照每亩4500斤玉米的产量来计算,每亩产值都能达到2600多元,比目前农户1700元的亩产产值要提高50%。”望着精心培育、长势旺盛的玉米,丰收的喜悦挂在吴波的笑脸上,“现在黄河两岸对青贮玉米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大,尤其是新建了十几个存栏超过5000头的大型牛场,明年预计青贮饲料的价格每吨将超过600元。这对高品质青贮玉米种子的需求和农民增收致富将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已经下决心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提高研发和管护水平,做精做强‘平罗金种子’品牌,走‘育、繁、推’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 米振卿 马正礼)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