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2020-08-19 09:27:33   
2020-08-19 09:27:3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石头多、木头多、养殖户多,环境脏乱差,是常青村以前村居环境的真实写照,常青村成为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平罗县崇岗镇书记助理胡月梅告诉记者,由于常青村位于贺兰山泄洪道旁,每年汛期洪水过后,泄洪道里就留下大量的木头和石头,村民便将这些木头和石头捡回家,用不完就长年累月地堆积在家门口,使得本就不宽的村间道路变得异常狭窄。木头堆积在外极易引起火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镇上和村上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法解决。

  今年,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崇岗镇以村庄硬化、美化、绿化、亮化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对乡村规划范围内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房,废弃的圈舍、杂草房,房前屋后的残垣断壁进行清理整治、复垦复绿。同时,将农民堆积的木头在村内绿化带做栅栏,把以前到处堆放的石头用于村内道路两边的景观墙和红树莓景观区小路的铺设,做到农村环境干净卫生整洁,构建四季常青、花绿结合、错落有致的景观格局,同步推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让一草一木留住乡愁、一花一果记住乡恋、一景一物皆是产业。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现在绿化面积也增加了,乱堆乱放现象也没有了,红树莓产业园周围的环境也变好了,对发展红树莓产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环境美了,来的人也多了。”崇岗镇常青村妇女主任朱小红说。今年,在已打造美丽村庄的基础上,常青村积极申报自治区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的新乡村,努力打造红树莓产业观光采摘园,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村庄建设,在全村选择基础好、意愿强的农户发展农家乐,建成桃李杏采摘园、小游园、休闲长廊等功能片区,推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愿景。

  常青村的改变是石嘴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顶格推进、持续发力,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创建一批各具特色、整洁美丽的宜居村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石嘴山市195个行政村中,有156个行政村整村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全市计划实施污水治理项目7个,其中大武口区沟口一矿农场污水治理项目已完工。同时,石嘴山市组织14万余人次、机械7400台(次)投入“五清一改一绿”村庄清洁行动,共整治农村道路、巷道5775条,沟渠5710条,清理废弃危旧土房1300间,清理残垣断壁2100处,拆除巷道违建1501处,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全市确定10个空心村237户进行整体拆除退出和整治利用。截至目前,已拆除167户,完成任务的70.5%。我市不断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将中央、自治区、市项目资金涉及的35个村全部纳入示范点创建范围,共计争取资金8800万元,大力实施巷道硬化、村庄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有19个示范点工程项目已完工。

  美丽乡村建设,只有以产业为基础,才有持久生命力。为此,石嘴山市积极促进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产业,在融合中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潜力。龙泉村、银河村、马家湾村、简泉村、通城村、常青村、西永惠村等条件好的乡村将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建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记者 马正礼 兰建勇 袁宏剑)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