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平罗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满园沁芬芳
2020-08-31 07:41:19   
2020-08-31 07:41:19    来源:宁夏日报

  从春到冬,文明花开芬芳四季,志愿服务一路相随。

  从疫情防控干群齐心战“疫”的大感动,到环卫工人在酷暑天收到清凉西瓜的小温馨,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暖一点点渗透在城乡大地的每个角落,温暖着群众心田。

  如今,文明实践处处生花的平罗县,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入脑,全民“打卡”为文明代言,移风易俗渐成共识,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志愿服务已融入百姓生活。

  自2019年10月平罗县被列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县委、县政府聚焦脱贫攻坚、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凝聚全县力量,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及强大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每个角落

  8月27日,一场丰盛的“农科盛宴”在平罗县通伏乡万亩绿色富硒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开席”,“菜品”就是综合种植养殖关键技术和盐碱地改良,负责“烹饪”的大厨们则是宁夏老科协的专家们。

  水稻种植是通伏乡的主导产业,大部分村民将土地流转后又在连片的稻田里务工,这堂生动的培训课将村民在种植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解答。

  连日来,科普的东风在平罗城乡劲吹。该县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动员“三长”人员、科技专家、乡土科技人才、科技示范户和家庭农场负责人等成立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统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在科技引领、特色产业培育、科学普及、科技助力精准脱贫等方面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

  每逢周末,陶乐镇庙庙湖村的村民早早聚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学习番茄种植技术。

  搬迁到此的大部分移民妇女都在家门口的沙漠瓜菜种植基地打工。今年陶乐镇50户贫困群众包棚种植西红柿,这个办在家门口的农技学堂,以及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帮扶的党员和志愿者们成为群众“摘穷帽”的重要力量。

  “通过不断掀起‘人人争当志愿者’的热潮,以点滴文明汇聚起人人参与文明实践、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强大力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平罗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平罗县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精准开展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建立“联席会议”“月度清单”等制度,形成了“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联动机制,奋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长效开展。

  走进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构架图脉络清晰、分布图层级分明。城关镇、姚伏镇、通伏乡等7个实践所以及和平村、周城村、马场村等52个实践站遍布全县,泥哇呜非遗基地、翰林清风文化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点缀其中,多样的阵地和平台连点成片,扎牢了文明实践中心的根基,让群众心有所栖、情有所寄。

  见到杨达吾德时,他正在被称作“锅头窑”的烧制炉旁,准备烧制泥哇呜。

  今年6月,平罗县将泥哇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升级改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作为泥哇呜第四代传承人,杨达吾德在这里拥有制模、烧制、展示等功能场馆,并将泥哇呜原有的四音创新发展到14音。记者采访时,杨达吾德随手拿起一个牛头形状的泥哇呜,一曲悠扬的《枉凝眉》便回荡在展馆中,令人沉醉。

  目前,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已有泥哇呜等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剪纸、农民画等5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驻,依托泥哇呜、剪纸、刺绣、葫芦烫画等功能场馆,组织中小学生、妇女群众开展“研学旅行”及剪纸、刺绣培训等活动,让群众受熏陶、让文化得传承。

  志愿服务为百姓幸福加码

  “手机上的不明链接不能点击!只要不点击链接,骗子就骗不走你的钱。”8月30日,城关镇新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邓振芳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为村民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

  城关镇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宣讲宣传活动,灵活运用固定课堂、移动课堂、“板凳会”等形式,开展法律、科技、文化等宣讲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群众点单、所站接单、中心派单、服务买单、群众评单”等多元化志愿服务在平罗这片热土上扎根。

  8月28日20时,城关镇东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家庭教育工作室里坐满了家长和学生。“平时不知道该怎么跟孩子沟通,今天通过老师的辅导,让我明白合理沟通的重要性。”居民陈淑梅笑着说。

  “以前闹得不可开交的婆媳在老师的开导下彼此认错,现在一有活动就一起来参加。”东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李爱玲说。作为全区家庭教育基地,东苑社区定期邀请专业导师,并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辐射周边3个社区。

  连日来,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好戏连台”:“魅力宁夏,多彩平罗”广场文化艺术节、“舞动平罗”广场舞大赛、青年公益相亲联谊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搅热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池春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平罗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活动载体搭建方面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调动群众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其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者典型,让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

  高庄乡东风村、宝丰镇新渠村、通伏乡罗家庄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建立爱心超市,以积分奖励兑换等方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立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正向奖励机制;通伏乡马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建立“星级银行”,通过群众积分、季度评星、中期小结、年终表彰等形式,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文明实践传导正能量;姚伏镇周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村居院落环境综合整治“红黑榜”制度,每季度定期公示,引导村民争做文明礼貌的新时代农民。

  一花引来百花香

  3年前,陶乐镇施家台子村村民白琴从第六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颁奖现场回家乡后,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教育帮扶、帮扶解困等各类志愿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

  一花能引百花香。在常态化建设志愿者队伍的同时,平罗县注重弘扬先进典型的志愿精神,用榜样力量推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在为各志愿服务队伍提供优质服务指导的过程中不断带动新人,推动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随着平罗县近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陆续“上线”,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正逐步成为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乡村振兴“加油站”。通过有效发挥基层干部和乡贤等能人的带动作用,“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平罗百姓挂在嘴边的话。

  2015年,烟永平从西吉县举家搬迁至宝丰镇陆渠村,曾是动物防疫员的他在村里扶贫羊场成立之初,自筹14万元在合作社的帮助下购进100只湖羊,成为宝丰镇扶贫羊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经过数年在养殖圈摸爬滚打,烟永平逐渐成了湖羊养殖的土专家。在他的带动下,许多移民群众纷纷打消顾虑,进驻羊场养起了湖羊。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吸纳59户移民群众入园养殖湖羊,合作社羊只存栏达7000余只。作为合作社理事、党支部委员,烟永平在羊场管理、运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平罗县以“推动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为着力点,在宝丰镇扶贫羊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由县科协牵头,将自治区、市、县农业养殖专家、技术等资源下沉到实训基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队,通过宣讲引领、帮扶引导、典型带动,为群众养殖湖羊提供全程技术帮扶和保障。每月定期为贫困群众提供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让贫困群众想干、能干、会干,持续提高自我“造血”能力。

  平罗县整合党校、文化馆等阵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1支总队+8支分队+X支自行组建小分队”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创优培强“明珠红马甲”“老舅妈”“文明实践365”等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目前,全县共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261支,注册志愿者21461人,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100余场次,惠及群众18万人次。

  文化浸润根植文明新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厚植乡土文化,激活文化、提振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才能让乡村焕发生机和活力。

  每逢阳历3、6、9日是黄渠桥镇的大集,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游客纷纷来赶集,每次大集参与人数多达五六千人。

  黄渠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农贸集市为阵地,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搭建宣传台、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彩页、生活必需品,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在“话家常”的氛围中深入宣传内容。

  “有一次来镇上赶集,看到广场上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很多有趣的小实验都是第一次见到。”黄渠桥镇红光村村民陈芹芹说,自从一家人从西吉县插花移民搬到平罗县,她在村干部的鼓励下参加了几次志愿活动,性格逐渐开朗起来。

  “手工编织、面点制作、种植培训等,村上举办啥培训我都参加。”陈芹芹的笑容里有了自信,她告诉记者,现在她和丈夫张永永都是镇上的社火队员,丈夫还成了腰鼓老师。

  “现在只要一有文艺演出,各村都能拿出一台完整的节目,舞蹈、独唱、小品、腰鼓等。从过去政府‘送文化’到现在农民自主‘秀文化’,寓教于乐把党的政策、科学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腾腾’地端到农民群众跟前。”黄渠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张素玲笑着说。

  近年来,平罗县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通过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告别牌桌、酒桌,转身登上了乡村大舞台。一支支扎根基层、扎根乡村的文化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不断培养农村文化能人,让他们真正成为基层和农村文化的耕耘者。

  走进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使用稻草、芦苇、蒲草等编织的动物、植物、凉亭等工艺品琳琅满目、色彩缤纷。“公司用工基本是周边移民群众,平时免费为村民教授编制技艺。”负责人张莉告诉记者,村民可以来厂里做工,也可以在家里编制产品,企业负责回收。

  作为通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自2018年成立至今,企业已开办6次培训班,共培训周边村民300人次,为5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全乡6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难题。

  “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收入2500元。”通伏乡马场村村民沙红梅说,2018年来厂里学会了草编手艺,目前已工作了2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通伏乡积极组织乡村能人、致富带头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把志愿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助推产业发展。

  不久前,姚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志愿服务小分队逢集市进行宣讲,自编自演《夸媳妇》《俺把移风易俗谈》等节目,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节目化“繁”为“简”地将党的声音传递给群众。

  通过孵化扶持杜凌天文化工作室、姚伏镇北营子村和谐文艺宣传队、王秀燕舞蹈队等,姚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乡村强音”“身边故事”“红色剧场”“农闲课堂”等形式,以及“姚伏美,文明行”宣讲活动品牌,为群众送上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的宣讲活动。

  通过常态长效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培训和文化活动,平罗县培养了一支随时能开讲的宣讲人才队伍,涌现了一批随时能登台的文艺人才,凝聚了多支长期开展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将弘扬优秀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推动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

  如今,文明的种子已在平罗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城乡大地劲吹文明新风,为老百姓幸福指数不断加码。(记者 李 良 文/图)

<p>  姚伏镇志愿者帮助村民耕种。</p>

  姚伏镇志愿者帮助村民耕种。

<p>  通伏乡新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p>

  通伏乡新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

<p>  全国道德模范白琴(左)带领志愿服务团队上门为孤寡老人服务。</p>

  全国道德模范白琴(左)带领志愿服务团队上门为孤寡老人服务。

<p>  科普活动进校园。</p>

  科普活动进校园。

<p>  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p>

  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p>  高庄乡党员积分兑换礼品。</p>

  高庄乡党员积分兑换礼品。

<p>  非遗传承人杨晓梅在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教孩子剪纸。</p>

  非遗传承人杨晓梅在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教孩子剪纸。

<p>  喜迎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系列活动之诵读红色家书。</p>

  喜迎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系列活动之诵读红色家书。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