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爱心小超市构建乡村振兴大格局
2020-09-01 10:14:10   
2020-09-01 10:14:1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平罗县城关镇二闸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设立“爱心超市”,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环境整治纳入积分兑换范围,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正能量,助推乡村振兴。

  在城关镇二闸村,“爱心超市”成为全村男女老少津津乐道的话题。约30平方米的新建超市内,货架整齐划一,聚集日常用品、洗漱用品等20余种商品,商品下面是5分、10分、20分等对应的积分值。超市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为村民提供服务。柜台前的积分兑换册里,详细记录着全村村民的积分兑换情况。

  诚实守信是“爱心超市”的亮点,村民凭借诚信经营,便可获得积分。王学琴是二闸村一名普通村民,她经营自家油坊已有20余年,靠着平时的诚信经营,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她家也荣获了“诚信之家”称号。“我开了20多年的油坊,没想到村民这么信任我,还给我积了分,我得到了奖品,特别感动。”王学琴说。

  以诚实守信为模板,将村民组织起来,让村民主动融入到环境治理中来,激发乡村环境整治的“源头活水”,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是二闸村创办“积分超市”的初衷。

  “我们在自己家打扫卫生还能换积分兑奖品,这么好的事,以前谁能想到?”村民张凤琴是一名家庭主妇,得知打扫房前屋后能够累积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后,她便积极加入到二闸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

  “四两拨千斤”。“爱心超市”汇聚了村民的爱心,激励着二闸村不断完善积分兑换规则,面向全村推广“爱心+”模式,让广大村民参与其中,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使爱心积分引领文明新风。除了撬动诚实守信、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外,“爱心超市”还将爱党爱国、明白政策、移风易俗、邻里和睦等方面进行量化评比,评选“最美家庭”,并根据评比结果折算为“爱心超市”积分,统一开展物品兑换。

  “今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闸村将诚信经营、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助老爱老纳入积分考核,推出‘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通过群众自评互评、评分小组打分,形成季度积分,评选出‘最美家庭’,助推我村美丽家园建设。”二闸村党支部副书记袁学云说。(记者 马正礼 通讯员 石亚忠 马胜文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