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典农河的"水秘方"污水处理湿地净化双管齐下
2020-10-27 11:18:30   
2020-10-27 11:18:3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典农河平罗段全长34.4公里,控排面积27万亩,平均流量为33万方/天。沿途汇入三二支沟、十一分沟等支斗沟18条,农田排水沟道40余条,主要承担沿途贺兰县、前进农场、大武口区、平罗县8个生活、工业污水处理厂尾水以及沿途的农田退水,水质长期为劣Ⅴ类,是自治区重点监测的入黄排水沟之一。

  “近几年,典农河入境(贺兰入平罗)断面平均水质为持续劣Ⅴ类,出境(平罗入惠农)断面水质持续为劣Ⅴ类,总体水质没有明显改善。2019年,虽然在八九月水质有所改善,但全年出境断面水质仍为Ⅴ类,环保压力非常大。”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副局长罗鹏说。

  近年来,平罗县一方面强化源头管控,坚决取缔工业企业直排口,强化企业废水预处理。实施平罗县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医药产业园、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完善集污管网,确保源头来水全收集、全处理,达到设计处理能力和标准,污水处理厂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另一方面规划建设了3万方/天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4万方/天典农河(三排庄)人工湿地等项目,对平罗工业园区废水全部进行了湿地净化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其中,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结合一期运行经验和园区各企业排水水质情况,建设了预处理车间、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生物池、二沉池集配水井及污泥泵房等23个单体,采用“A2/O+二沉池+高效沉淀池+臭氧高级催化池及稳定池+曝气生物滤池+转盘过滤+消毒”的组合工艺。项目概算总投资3.33亿元,占地面积约120亩,日处理能力为3万立方米,处理标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二期工程项目自2019年7月开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因素,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并于今年9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10月正式投入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后,有效地解决循环园各企业排污量较大、指标较高等问题,各种污染物负荷也大幅度降低。减轻了对典农河平罗段的污染,改善了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平罗县德渊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经理董瑞说。

  与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隔河相望的典农河流域平罗段(三排庄)水环境治理人工湿地项目,总用地面积951亩,该项目结合典农河水质现状,采用“生态滞留塘+水平潜流人工湿地+高效表流人工湿地工程+自然水塘”的模式,建成日处理能力4.0万立方米的人工湿地,湿地面积达到26.2万平方米,其中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工程面积8万平方米,高效表流人工湿地面积17.9万平方米。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一级A达标排放尾水,

  “多物种的人工湿地生态系统较稳定,不仅保证了物种多样性,而且病虫害生物防治有非常好的效果。有利于实现人工湿地生态系统的完全或半完全自我循环。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和项目的实施,典农河平罗段从入水口的劣Ⅴ类水质,通过湿地净化,变成了Ⅴ类水质,实现了项目设计要求并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副局长罗鹏说。(记者 米振卿)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