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惠农区:将聚酰胺产业园打造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2021-03-17 10:53:06   
2021-03-17 10:53:06    来源:石嘴山日报

  2020年惠农区通过招商引资,促成宁夏启玉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盘活宁夏昊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闲置厂房及生产线,计划总投资13亿元,实施年产10万吨高纯L-乳酸技改升级项目。日前,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在即。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12亿元,恢复原料淀粉生产线,技改升级葡萄糖、高纯L-乳酸生产线并配套锅炉、环保、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将原年产3万吨L-乳酸生产线改造提升为年产5万吨高纯L-乳酸生产线,填补宁夏生物基材料空白。

  每天,宁夏启玉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旭都要在偌大的厂区里巡视两个小时,推进开工的前期工作,邵旭说:“目前,项目设计、设备采购、招标都已完成,当前我们已经开始了前期对原状生产线的建设、维修方案制定、工艺的确定,计划3月底正式开工。”

  对昊凯生物生产线整体提升改造充满期待的不仅是启玉生物。距离启玉生物10分钟车程的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期待着该项目建成投用后为其提供葡萄糖、淀粉等配套原料。

  “经过两年建设期,总投资18.72亿元的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基本建成,下一步启玉生物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我们的产品需求,降低生产成本,达成互赢。”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志强介绍。

  据了解,恒力月桂二酸项目2020年12月31日首批投料试车成功,实现了主工艺流程一次打通,装置运行平稳,一次产品质量合格。目前,该项目完成试车后的工程消缺工作,于2021年3月15日进入试生产阶段,后期将逐步提高产能,年内产能预计达到2.5吨,项目全面投产达效后预计产值达2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700个。

  为保持技术领先,生产投入与市场紧密接轨,恒力生物还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组建研发中心,共同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及高附加值下游系列产品开发,目前企业拥有涵盖工艺技术、电气、设备、工程等专业的生物基材料技术研发团队,2020年成功获批自治区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为聚酰胺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拓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研发中心里,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狄寒薇在谈到企业今后发展时说:“我们将整合优势科技资源,着力加强同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建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联合攻关,推进产学研转化,以月桂二酸为基础,以建设尼龙一体化全产业链实验室为目标,延伸二元酸产品产业链,开发月桂二酸系列产品和下游产品,全面提升产业层级。”

  “追根溯源”产业链上游项目,“顺藤摸瓜”产业链下游项目,引进多家配链补链企业……近年来,惠农区努力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谋划建设聚酰胺产业园,招大引强,延伸产业链条。

  根据聚酰胺产业发展形势和惠农区实际,惠农区将产业发展同盘活“僵尸企业”、处置闲置土地结合起来,科学编制专业园发展规划,以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依托,总体按照“一园四区”思路建设长链聚酰胺产业园,涵盖生物原料、化工原料、长链聚酰胺材料、长链聚酰胺制品共四大类13种产品,最终形成月桂二酸-尼龙基材-聚酰胺制品上下游联动产业链,总占地面积4000亩,预期总产值400亿元左右。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谭新山表示:“我们围绕聚酰胺上下游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着力招大引强,聚新培优,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产业层次高、关联度大、配套性强的好项目、大项目,不断壮大聚酰胺产业园规模,将专业园打造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和动力源。”(记者 行衍 马晓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