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大武口:农技专家田间地头传“经”忙
2021-03-17 11:16:31   
2021-03-17 11:16:31    来源:石嘴山日报

  人勤春来早。春耕时节,农技专家像蜜蜂一样穿梭于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理,推广农业新技术,保障农业生产。

  3月9日上午8时许,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赵金霞坐上车直奔大武口区星海镇富民村。距离上次“探望”已过10天,她一直惦记着那里7座日光温棚西红柿的长势。

  远远看到赵金霞走过来,农户张高兴笑呵呵地掀起了温棚的帘子等着客人先进去。怎料,赵金霞走进温棚第一眼就看出了问题。

  “这个黄瓜秧子,为啥不把卷须掐掉?”

  “这个不是帮助它向上爬的吗?”

  “你这个黄瓜是吊蔓的,卷须必须打掉,不然它跟果实争夺养分。”

  赵金霞与张高兴一问一答,只花了两分钟,第一个“病例”诊断完毕。

  黄瓜是利用空地套种的,后面一排排一人高的西红柿才是温棚里的“主角”。长80米、宽12米、高5.2米的标准温棚去年12月底才交工,这茬西红柿是头一茬作物。

  赵金霞扶了扶眼镜,像是在检阅士兵一样,“你看这个叶子的状态很坚挺,疏密度也很好,也说明光照、营养各方面都不错。”

  “赵姐,你看这斑点是咋回事?”张高兴从旁边的西红柿叶子上发现了异样。

  “这是早疫病,由茄链格孢菌侵染引起,植物的茎叶上会出现这种明显的轮纹。如果不及时处理,植株之间会传染。”赵金霞解释道。

  “那咋办呀?”张高兴问。

  “别慌,早疫病和灰霉病都是西红柿的常见病,用微生物菌剂就能治好。老魏那里有,过一会你跟我去取。”赵金霞不仅给出了明确诊断,还开出了“药方”,这让稍显慌张的张高兴又一下子高兴起来,“好,我跟着你去。”

  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农户魏国良的草莓温棚是赵金霞此行的第二站。刚到这里,就遇上了青山公园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他们把一整车的树叶倒在了温棚外面的空地上。

  “你看,这些树叶、牛粪、草莓秧子都可以作为辅料,与玉米秸秆和在一起,做成生物肥料。这些肥料在微生物菌种的作用下,转化成植物生长所需的二氧化碳、热量、抗病孢子、酶、有机和无机养料,进而实现作物高产、优质。”赵金霞对记者说。

  走进温棚,一股草莓的清香扑鼻而来。魏国良和妻子正忙着给草莓植株去除多余的叶子。这座温棚里原本是西红柿和草莓套种,上个月西红柿秧子刚拔掉,又补栽了麒麟西瓜苗。“有了农技专家的指导,这些年我长了不少见识。这两年种的新品种西红柿和草莓,多亏他们的帮忙,我才有这么好的收成。”魏国良说。

  赵金霞介绍,这座温棚看着不起眼,实际上运用了滴灌水肥一体化、秸秆生物反应堆、高垄栽培、补光灯、熊蜂授粉、生物肥料、生物菌剂防治病虫害等农业技术。在这里,最原始的种植方式与最先进的农业科技完美结合,成就了农产品的优质高产。在赵金霞的建议下,魏国良种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为他带来了至少5万元的收入,比种普通品种的西红柿高出了四五倍。

  “现在的这些农业新技术我们笑称‘高科技傻瓜化’,意思是一学就会、一用就好,农户容易掌握,而且收效特别明显。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赵金霞说,今年,她所在的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将继续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蚯蚓生物技术、熊蜂授粉、滴灌水肥一体化、高垄栽培、生物降解膜等技术,涉及农户1000多户,覆盖面积3000多亩,预计可助农增收300万元左右。(记者 朱凤玲 兰建勇 实习生 李金萍)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