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三大工程开启星海湖“美颜”模式
2021-04-23 08:47:47   
2021-04-23 08:47:47    来源:石嘴山日报

  春光明媚,星海湖碧波荡漾,时而掠过水面的水鸟、成群嬉戏的野鸭,与湖边绿意葱茏的景色构成一幅自然画卷,彰显着生机与活力。

  在星海湖南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工程建设正酣。沿着路边绿化带开挖出的沟道里,工人正在铺设灌溉用的管道。经过修整的湖底或栽植了芦苇等植物,或被修整成岛屿状的坡地,路边的绿化带,栽植不久的连翘等灌木已经萌发绿芽。

  “未来,这一片最低洼处水深大约30公分,计划种植荷花,岛屿消落带种植各种水生植物,高处栽植灌木。今年盛夏时节你再来这里,一定会看到不同以往的风景。”市林草中心副主任杨东芳告诉记者,星海湖南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是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大工程之一,通过增加岛屿消落带162个,种植芦苇、水葱、蒲草等水生植物,增加植被1299.5亩,水域面积计划由3.38平方公里减至1.84平方公里,水面减少46%。项目建成后,不仅水位下降,而且对丰富生物多样性、有效改善鸟类栖息地环境、净化水质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星海湖补水水质提升工程也在快马加鞭建设中。该工程包含威镇湖提水工程、第一污水处理厂出水管线切改工程、北域潜流人工湿地工程、东域表流湿地工程4个子项工程。总体思路是将东域改造为表流湿地,利用第一污水厂和威镇湖处理后达标的中水,经过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净化处理后达到Ⅳ类水,通过水泵和管道进南域再次净化后作为星海湖主要补充水源,最终达到改善水质、扩大防洪库容、减小水资源消耗和减少水面面积的目标。

  记者在北域潜流人工湿地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许多个长方形的净化单元格已经完成混凝土浇筑,其他单元格和水渠的浇筑也在同步进行中。北域潜流人工湿地区占地面积46公顷,中心区域整齐排布着近200个尺寸为48m×16m的净化单元格,其间将填充火山岩等滤料,对来自第一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行净化提升。

  市生态环境局项目办主任杨宁安介绍,星海湖补水水质提升工程自1月底开工以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其中,北域潜流人工湿地工程正在进行单元格、水渠混凝土浇筑作业,绿化管道累计安装2.3万米,累计完成乔木、灌木种植1.5万棵;东域表流湿地工程土方工程全部完工,1号生态堰砌筑完成,芦苇种植完成2.5万平方米;第一污水处理厂切改和威镇湖提升工程完成泵站基坑开挖和垫层施工,正在浇筑基座,管线完成安装1200米。

  如果说补水水质提升工程和南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是对星海湖的“容颜”进行重塑,那么内循环工程就是为其提供动力支撑的“大动脉”。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东域泵站基坑中,工人正在有条不紊施工。

  市水务局副局长李艳敏介绍,星海湖内循环工程由市水务局负责实施,该工程总投资0.94亿元,包含中水补水内循环和第二农场渠引水循环两个工程。其中,中水补水内循环工程通过新建1座提水泵站,敷设管径1.2米的PCP输水管道共8.8千米,到达南域再次进行循环净化,计划6月底完工;第二农场渠引水循环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目前已完成泵房、泵站进水池、出水池及附属设施等建设任务。

  湿地是天然的过滤器,一些湿地植物能有效吸收水中的有毒物质,净化水质,因此湿地也被人们喻为“地球之肾”。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大工程完工后,引入中水并利用生态湿地自然渗透蓄水功能,实现星海湖全域水体循环,有效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使星海湖年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水面面积核减50%左右,年均耗水量核减30%左右,增加调洪库容9.2%、滞洪库容47.7%,完成“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整改任务。(记者 朱凤玲 王彤)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