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平罗样板 走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1-04-28 18:00:18   
2021-04-28 18:00:18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战略,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特色农作物集成示范区创建工作。示范区已成为全县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的试验示范展示平台、开展农业培训的重要基地以及摸索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的载体,通过打造“先行区”“推广站”“孵化所”“致富路”“连心桥”,构建了农业技术互助合作平台,对于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平罗县种植水平、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农业快速发展“先行区”

  “春播工作于4月10日全面开启,今年全村计划种植水稻约5000亩,截至4月16日,已经通过水稻保墒旱直播完成了80%的播种工作,剩下的20%准备采用水稻精量穴播种植。这几天我们正在对采用精量穴播的地块进行平田整地,计划五一后开始播种。”平罗县姚伏镇小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哈学虎向记者介绍。

  水稻保墒旱直播是将水稻种子直接播种在田里,省去插秧工序环节,还可以使水稻的生长期提前,节本增效,是小店子村近几年推广使用的播种技术。

  2017年,平罗县姚伏镇小店子村依托国家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200万元项目资金,注册成立了小店子村金福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依托本村种植优势,强化科技服务,不断将精确定量栽培、水稻保墒旱直播、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机械插秧栽培等节本增效技术运用到水稻种植中。

  为谋求长远发展,该合作社还注册了“小店子”大米商标品牌,繁育优质水稻良种,加工生产生态富硒大米,结合京东电商平台的搭建,实现统一品牌、统一标识、同一品种、统一生产、最终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优质大米进入高端市场。如今,小店子村已成为富硒水稻种植、优质高产水稻种植、肥料实验、水稻病虫草害防治等多个区市(县)示范性园区。

  近年来,平罗县深入开展特色农作物集成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示范基地以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在姚伏镇金福源农业专业合作社、通伏乡绿康林家庭农场、高庄乡善农家庭农场集成示范水稻精量穴播技术、小麦耕播一体化立体匀播技术、麦后复种技术等特色作物种植技术,示范面积49133亩。以示范基地为抓手,平罗县优化产业结构、强化要素集成,推动传统农业向名、特、优、新多元化产业转型升级,建成了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品牌化的农业生产基地,“孵化”了“宁粤”“乐海山”“伊融”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瓜菜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打造引领全区、辐射周边、服务全国的创新示范发展“先行区”。

  建成农业科技转化“推广站”

  在宁夏泰金种业的分子实验室和田间地头,会经常看到来自宁夏农林科学院的专家在帮助企业破解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目前,企业和高等院校采取科技合作、“候鸟式”服务等形式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加快了种业科技成果转化。

  多年来,宁夏泰金种业坚持与中国农科院、河南农大定向合作,除了18位客座专家,还为自己培养出一支能打硬仗的38人的研发团队。每年公司科研经费都在600万元左右,多年来先后研发近800多个新品种,其中荣获国家专利12个,自治区专利15个,去年公司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

  “目前,我们采用国内一流的分子标记技术,在分子实验室通过检测一片叶子,就可以准确掌握种子基因的优势劣势,把这一过程缩短到3年至5年,大幅提升了实验的效率,加速了农业科技的转化应用。”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卓强说。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成立了宁夏种业研究院和分子育种实验室,自主培育瓜菜新品种90余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全县制种面积达15万亩,制种产业年产值达4亿元,95%以上蔬菜种子实现外销。

  与此同时,坚持突出创新驱动引领,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在示范基地实施新品种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展示的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宁春50号、宁3015号表现较好,为企业加工优质中强筋面粉提供了优质的原料选择;展示示范优质水稻新品种宁粳50号、宁粳57号、宁粳47号被评选、推介为平罗县好大米,示范的宁粳43号于2020年再次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水稻保墒旱直播技术示范连续四年突破800公斤,创造了平罗县水稻生产高产新纪录,水稻精量穴播示范平均亩产达到654.1公斤,较普通直播稻增产10%以上,稻谷出米率与整精米率5年连续稳定在65%左右。

  设立农业人才培育“孵化所”

  近年来,平罗县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平罗县农作物集成示范基地,创新农业人才培训模式,以“农民为中心、田间为课堂”,通过让农民主动参与式学习和实践,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农业技术员担任辅导员进行培训,提高农民的整体科技素质,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近日,记者走进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培训学校,教室里座无虚席,村民们认真地聆听专业讲师讲述“蚯蚓生物种养技术”。

  据了解,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依托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10月挂牌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其中,有两间设施齐全的200平方米培训教室,并配置了触摸屏借阅机以及科普网络书屋“乡村e站”线上信息化服务平台。另外设有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服务于周边及全县农户的农业种植培训、农机作业培训、农业信息咨询等。同时聘请自治区园艺工程师、农艺师、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加大新技术、新品种实验示范种植,再通过建立试验示范基地,采取现场传导培训模式、典型示范性培训模式、项目推动型培训模式,让学员到试验基地开展新技术学习、新品种展示,使农民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农民田间学校的互动式零距离培训,使广大农民明确了行业发展方向、更新了种植观念、提高了管理技能。自2008年以来,辐射带动全县四镇五乡3000户农户发展种植优质外销越夏番茄,合作社与平罗县9个乡镇农户签订收购协议1万亩,直接带动农户3200余户,涉及9000余人;间接带动农户4500余户,涉及1万余人,安排就业人口2000余人。平均每亩产值达1.3万元,每亩纯收入达5000元。

  多年来,平罗县强化乡土人才队伍,厚植乡土人才“金土地”,完善健全乡土人才信息库与培养农村乡土人才长效机制,将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三类高素质农民作为重点乡土人才培育,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展跟班制、菜单式、常态化技术培训,采取“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示范户”“示范户+辐射户”服务模式,先后建成8家农民田间学校,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60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4万人左右,有效推动农户从“要我富”到“我要富”转变。

  铺设助农增收“致富路”

  今年,家住平罗县通伏乡通城村的种粮大户周生林特别忙。2020年,他搞的稻蟹共生种养实验成功,今年准备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和水平。

  “去年试种的效果非常好,在稻蟹共生种养的环境下,蟹能清除田中的杂草、吃掉害虫,排泄物可以使田地肥沃,还能改善水质促进水稻生长。而水稻又为蟹的生长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和良好的栖息条件,互惠互利,形成良性生态循环。今年不光是我想扩大规模,村上还有好几户都想和我联合进行稻蟹共生种养呢!”周生林自信地说。

  今年47岁的周生林是通城村的党员致富带头人。2009年,借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春风,他流转通城村土地1260亩,并于2013年成立了平罗县绿康林家庭农场,在惠民政策和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周生林的家庭农场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道路。

  多年来,通伏乡抓住水稻种植主脉,积极跑项目、引资金,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质水稻种植园区建设,引进稻花香、吉宏6号等名优品种,扩大宁粳系列优质水稻种植面积。2019年,又以通城村、永华村、新潮村、兴林村为核心片区,建立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技术示范基地5个2400亩,2020年在全乡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示范项目8500亩。通过推广优质品种、优化种植模式,促使水稻生产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全市水稻种植产业第一大乡。

  近几年,平罗县发挥集成示范基地在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及时把新品种、新技术科技示范成果向农户推广应用,让农户成为示范区建设的参与主体和受益主体。同时,引导农户发展专业化生产,促进龙头企业发展加工流通,使合作社成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粘合剂”“润滑剂”。鼓励龙头企业以订单方式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依托企业技术优势、销售渠道为生产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提高种植水平,通过建立利益均沾风险共担机制,提高了订单履约率。

  搭建院地合作发展“连心桥”

  走进位于平罗县高庄乡的宁夏千叶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建的盐碱地草畜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显得格外气派。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公示牌上,一行行重量级的科研项目格外引人注目:2019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宁夏盐碱地草畜一体化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农业农村部2019年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饲草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硕士姚珊在这里已经工作了7年,她几乎参与了公司所有的科研项目。她主持研究的湖南稷子改良盐碱地试验,通过生物改良技术,仅用3年时间就把轻重度、中度盐碱地变成了亩产超1吨的苜蓿高产田,受到国内研究盐碱地改良技术的专家学者关注。

  “当时,我们依靠水利排灌工程措施和农艺、生物等措施,先后种植了紫花苜蓿、稷子草等优质耐盐耐碱牧草,顺利完成了公司盐碱地的改良与综合治理,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姚珊说。

  盐碱地草畜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1月,依托技术研发中心,宁夏千叶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宁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开深度合作,针对盐碱地土壤改良技术研究与开发和盐碱地高品质畜产品开发,开展盐碱地大数据和精准改良关键技术研发、耐盐碱饲草种(品种)筛选等关键技术研究。

  近年来,平罗县搭建本土龙头企业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的协作配合,实施了保墒精量穴播耕播一体化及北斗导航技术、麦后复种油葵增效模式、不同作物的节灌农艺改良盐碱地技术等试验示范项目,合作共建优质水稻高效配套技术集成与示范及院地合作新品种新技术综合展示、小麦新品种新技术展示、青贮玉米、糯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瓜菜新品种及制种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示范区(点)13个。通过新品种研发与新技术展示,发挥了集成示范区的科技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为推动平罗县高效种植、养殖业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对院地合作发展形式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实践。(记者 米振卿 雷梦 实习记者 张静)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