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让农民“闲”下来让日子“富”起来
2021-12-30 10:35:02   
2021-12-30 10:35:02    来源:石嘴山日报

  12月22日,走进平罗县头闸镇邵家桥村三队,老远便听到村委会门前的音响放出的动感音乐,村民们正伴随着音乐跳着广场舞。在广场舞队伍的后面,村民马学军一边跟大家学动作,一边和大家聊着天。

  “大忙人今年可是闲下来了,也出来活动啦?”

  “自从成立了合作社,大家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不用操心农活,可不得培养点兴趣爱好嘛!”马学军笑道。

  马学军今年58岁,一直以来,他和妻子吴玉香打理着130亩田地,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越发感觉力不从心。“由于体力跟不上,前几年有好多地都没种完,还有些田地没有打理好,收成很低。”马学军说。

  2019年,他们的生活迎来了转机。当年,借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春风,邵家桥村争取到自治区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凭借本村土地面积广、饲草丰富、养殖户多的优势,成立了邵家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购置了搂草机、打包机、耕地犁等30余台(套)大型农机具,为全村的种植户提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合作社的机械,130亩地我一个人就可以打理好。春天的时候机械下地,代耕代种,我们只需要支付每亩地7元钱的油钱;到了秋天,合作社收购,收购之后把秸秆打捆卖出,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另外,我媳妇跟劳动队外出打工,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说起自己如今的幸福生活,马学军非常满足。

  耕、种、管、防、收、售,邵家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本村农户提供每个生产环节的统种托管或全程服务,通过现代化的服务减少了农民传统的繁琐劳作,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升了邵家桥村党支部的服务能力、为民办实事能力。

  而邵家桥村只是平罗县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体制的一个缩影。自承担创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任务以来,平罗县将创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试点与其他农村改革统筹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社会化服务主体政策和资金扶持,鼓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其带动增收能力,平罗县农业机械化率也在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平罗县农业机械化率达98%,为农户节约机械作业费近430万元,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项目作业增收820万元,实现了土壤改良、土地增收和全程机械化服务水平提高的“三赢”,也为平罗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米振卿实习生杨凯)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