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新春走基层 | 乡村振兴沙漠里种出"红"日子
2022-01-21 12:51:07   
2022-01-21 12:51:07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新春伊始,走进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番茄种植基地,一座座银色大棚排列整齐,一辆货运车不断地往返于育种大棚和栽种大棚之间,将已培植好的番茄幼苗交给在这里工作的村民。大棚内,村民人手一根规则木棍,在土壤中挖开一个小洞种下一颗幼苗,随后再用木棍测距,在相同间隔的地方再打下一个小洞,如此往复。随着一排又一排幼苗“下地”,原本“灰头土脸”的大棚逐渐显现出盎然生机。

  “每年春节前后就是我们栽种当年头茬番茄的时候,本来冬天光秃秃的不好看,可大棚里绿油油的,看着就高兴,而且还能赚钱,能来上班大伙都开心嘞。”工人王桃花一边栽种幼苗一边说。因大棚内气温较高,她的鼻尖已有细小的汗珠,可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王桃花是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的村民。前些年,她一直待业在家照看孩子,丈夫独自在外务工,生活比较拮据,直到华泰农番茄种植基地的建设让她有了新的生活方式。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既不耽误我照顾孩子,每个月还有两三千元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王桃花说。

  在庙庙湖村,因沙漠瓜菜产业而改变生活的村民不止一人。近年来,庙庙湖村依靠沙荒地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等自然优势条件,先后吸引华泰农、中青、光大等6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形成了以沙漠番茄、供港菜、西瓜等主要农产品的万亩沙漠瓜菜产业园区,每年带动3000余人就近务工。

  沙漠瓜菜为当地村民带来的不只是就业“红利”,更让他们看到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自发展沙漠瓜菜产业以来,庙庙湖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合合作社+企业+行政村”的管理运营模式,将村集体资金入股合作社建设现代化农业设施,让庙庙湖村走上了现代化农业新道路。

  同时,庙庙湖村通过沙漠瓜菜产业园区带动农户自建及租赁温棚种植小番茄,并通过产业园区带动和培育了一批可稳定扎根当地、能解决实际问题、会推广先进技术的本土专家,组建了一支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由农户“点菜”,技术人员“下厨”,手把手培训农民、面对面服务生产,实现移民群众从最初的就近务工到租赁大棚,再到自己建造日光温室、熟练掌握瓜菜种植技术和增收致富技能的“华丽蜕变”,让沙漠瓜菜真正“扎根”当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目前,庙庙湖村沙漠瓜菜园区已带动全镇发展瓜菜1.18万亩,园区配套建设育种加工、蔬菜冷链库等设施完善的产业链,庙庙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连续三年为1309户4256名股东实现分红共计330余万元。沙漠瓜菜产业让庙庙湖村同时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速、企业增效、村集体经济壮大,也让我们见证了移民群众在沙漠里种出“红”日子的乡村振兴故事。(记者 米振卿 实习生 杨凯)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