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五市政务
水利而粮丰 地肥则质优
平罗县农田水利建设提档升级
2019-10-16 10:05:46   
2019-10-16 10:05:4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10月12日,在平罗县渠口乡六中村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放眼望去,集中连片的平畴沃野,渠道纵横交错,一台台大型机械伴随着轰鸣声在田间紧张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到处坑坑洼洼,现如今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种田方便多了。”站在沟渠旁,看着种了多年的土地大变样,渠口乡六中村村民余学军难掩心中的喜悦。

  提起家里的收成,余学军笑着对记者说:“种了二十多年庄稼,过去每亩水稻也就能收三四百公斤,现在一年比一年产量高,今年每亩产量达到了六百多公斤,家里五十多亩水稻迎来了大丰收。”

  六中村的嬗变只是平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平罗县,仅渠口乡就有六中村、交济村、永光村、红旗村、金桥村5个村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千亿斤粮食项目。“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和灌溉等问题,通过平田整地又新增了耕地面积,有效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渠口乡副乡长柯茂华介绍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大力发展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大力发展农业的基础,也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新战略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平罗县连续开展以“黄河杯”竞赛活动为抓手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立完善“政府推动、项目带动、干群互动”和“以奖代补、奖优罚劣”建设管理机制,优势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先后4次荣获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竞赛特等奖。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灾减灾能力、灌溉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县粮食产量实现“十四连增”。

  今年,平罗县综合施策、整体推进,打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合拳”。坚持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创新多元投入机制,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2亿元。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鼓励引导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积极参与,计划投工投劳折资5400万元。打破村组、田块和设施界限,实施高标准综合整治,建设14个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农田示范方,以点带面推动5.1万亩高标准农田、1.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

  “2019年,平罗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个,涉及9个乡(镇)20个行政村,共计23个片区,治理面积6.6万亩,总投资9338万元。项目于9月下旬全面启动,主要采取土地平整、暗管排水等措施,有效改善我县9个乡镇盐碱地和灌排难问题。”平罗县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黄立峰说。(记者 苟永霖 董湘漪)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