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五市政务
兴庆区推出“集成服务、容缺服务、帮办服务、上门服务”等多样化服务模式——
让审批办证变得更富人情味
2019-12-03 11:42:58   
2019-12-03 11:42:58    来源:银川日报

  “以前得提供10项相关材料,15个工作日才能拿证。”日前,在银川市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办理这项审批,提交6项材料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

  办件流程及时间的大大压缩,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到了极大的方便和高效。而这样的变化,都得益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兴庆区针对群众、企业反映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积极推出的“集成服务、容缺服务、帮办服务、上门服务”等多样化服务模式。

  据了解,今年兴庆区进一步深化综合窗口改革,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一个窗口即可承办一揽子事”。各窗口对承接事项进行再梳理、再精简,取消无法律依据支撑的各项办事材料,不断力优流程、力减环节、力缩时限、力简要件。截至目前,申请材料缩减了30%,办理环节压缩了20%,办理时限压缩了67%,不见面网上可办理事项达80%以上。

  “群众、企业办证时偶尔会缺资料,来来回回跑,怨声载道,我们针对这种情况推出了‘容缺服务’,先行受理办证事宜,再由群众后补手续。”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吴梅告诉记者,这样一来,老百姓觉得工作人员有了人情味,矛盾误解也少了很多。

  为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缺件难办事”的问题,兴庆区审批服务管理局通过“容缺办理”大大减少了服务对象“折返跑”的次数。申请人在材料欠缺但主要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以书面形式作出承诺,窗口即可先行受理。之后,申请人再履行承诺、补齐材料。同时,窗口单位会将办理信息及时推送至监管部门,对申请人的承诺情况进行复核并建立诚信档案,若发生违约失信行为,将按失信惩戒处理。

  此外,兴庆区对办事服务区、网办自助区、咨询引导区等功能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设立志愿者驿站为群众提供“帮办服务”。由帮办人员“一对一”“手把手”教群众如何操作,协助完成申请、核准。“帮办服务”让工作人员变成了服务人员,既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为群众有效节约了办理时间。

  而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等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还带着医生走进家中,为残疾人办理鉴定手续,并在最短时间内将残疾人证发放到居民手中,以便他们及时享受到各项惠残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已为46名群众上门办理,切切实实地让群众体验到即时、暖心的政务服务。(记者   孙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