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五市政务
石嘴山市:真选实查抓调研 问需于民解难题
2019-12-10 14:12:44   
2019-12-10 14:12:44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嘴山市牢牢抓住“调查研究”这个关键,抓实调研选题、走访调查、撰写报告、讲党课、成果转化五个步骤,开展“真选、真到、真研、真讲、真做”的“五真”大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石嘴山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带头第一时间沉到基层一线,实地走访大武口区部分居民小区,查看了兴隆园小区“烂尾楼”化解情况和文静小区“三供一业”改造情况,并随机进入3户居民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详细了解群众入冬以来供水、供暖、供气和生产生活感受及群众所思所盼,并深入石嘴山市住建局、市科技局等单位调研,认真听取了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明年重点工作谋划情况,着力探索有效途径破解突出问题。

  石嘴山市把调查研究作为绘制改革发展“路线图”的重要渠道。石嘴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实际,紧扣工作职责,分别带头到分管部门、联系领域和社区(镇)开展调研,采取“六不一直接”(即不打招呼、不预先安排路线、不开汇报会、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负担、不扎堆调研,直接深入基层一线)的方式,奔赴问题现场,认真调查研究,加强统筹协调。

  在深入调研中,石嘴山市委常委班子集体到三县区开展调研,帮助县区理清思路、找准短板、增补措施,扎实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结合深化拓展“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聚焦“8个围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调查研究与践行初心使命、完成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党的建设”五个方面,精准确定调研内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职责任务,在调研中找准结合点,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石嘴山市政府党组成员结合工作职责和调研课题,围绕推进特色街区建设、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黄河流域石嘴山段整治等方面,深入交流调研成果,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石嘴山市委政研室以“五心”工作法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针对六大调研课题,组建工作专班,选准切入点,形成了一批实用管用的调研成果,并解决问题10余项;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通过征求意见、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带着问题“一竿子插到底”,结合调研,制定出台了《总编辑嘉奖令》《记者管理办法》等,形成有效的媒体融合发展奖惩机制体系,先后发现并整改落实问题6个,建立规范性制度8个,将5项措施(建议)列入中心今后发展的工作计划。

  ……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要推动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在调查研究中,各级领导班子以刮骨疗伤的勇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调研中转作风,坚持从“小切口”入手“解剖麻雀”,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服务对象、窗口单位,到下基层、脱贫攻坚等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解剖麻雀”的蹲点调研、不打招呼的随机调研、解决问题的专题调研,努力做到“脚步轻”“脚印深”,以在成果运用上求实效。(记者 李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