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同心县激发光荣脱贫正能量
2018-07-19 11:11:59   
2018-07-19 11:11:59    来源:吴忠网

  在同心县王团镇前红村,水泥村道从公路向远方延伸,一排排整齐的新居排列在两侧,曲径通幽之处,正是村里的文化广场……

  来到该村杨德彪的家,新盖的瓦房干净敞亮,圈棚里的牛羊让他成了家里最忙碌的人。“忙一点没啥,汗水换来的光阴才美咧!”杨德彪一边说一边领着我们来到家里的兔舍,兔子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又肥又壮。说起养兔致富,杨德彪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家里一千多只兔子等到出笼时,一只能卖到一百多元,一年可挣十几万元。

  扶贫必先扶志,摆脱贫困,关键在于贫困者走出贫困的决心和意志。同心县通过嘉奖勤劳致富的光荣脱贫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脱贫的斗志,激发群众的参与意识,加快脱贫的步伐。同时,该县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宣传主动脱贫、奋力脱贫、成功脱贫的典型代表,赞扬自强不息、勤劳实干的精神,让脱贫致富者增强脱贫光荣的荣誉感、尊严感,进一步唤醒贫困户长志气、用智力,斩断穷根。

  下马关镇下垣村村民马祖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马祖龙到盐池县惠安堡镇走亲戚,得知那边的老百姓通过种植黄花菜,家家过上了好日子。头脑灵活的马祖龙像捡到宝一样喜悦,回到村里就走上了黄花产业铺就的金色致富路。种植之初,他到黄花菜基地里打工学种植技术,积累了大量经验,使得家里种植的十多亩黄花菜苗全秧壮。2017年,进入采摘期,马祖龙每亩地纯收入就达到了2000元以上,他成了村上远近闻名的脱贫光荣户。

  “笨鸟先飞先富了,但不能总想着单飞。”马祖龙说。为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他和6户种植户成立了下垣村垣之花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投身黄花菜产业,并统一收购合作社成员的产品,解决种植户的销售问题。

  韦州镇庆华村村民何丽美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她还带着儿子借住在弟弟家,日子过得紧巴巴。不甘贫穷的她总想改变现状,村上积极出面为她担保贷款,帮她发展养殖业,何丽美牛棚里的牛从刚开始的3头增加到了15头。2017年,通过养殖带来的经济收入,何丽美脱贫了,她主动向村上提出摘掉贫困的帽子。今年,她又贷款10万元,准备再进几头牛犊,让自己的牛棚里再多一些“光阴”。

  杨德彪、马祖龙、何丽美,他们仅仅是众多脱贫户中不等不靠、摆脱贫困、成功摘帽的缩影,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脱贫光荣户,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谷刚)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