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拼搏奋进 逐梦前行
——吴忠市经济社会发展小记
2018-09-19 17:19:44   
2018-09-19 17:19:44    来源:吴忠日报

  60年栉风沐雨,60年阔步前行。

  整整60年,一个新生的稚童,走过中年,步入花甲之年;整整60年,一个“新生”的省区,完成蜕变,展现化茧成蝶的美丽。

  6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已是花甲之年,但对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来说恰似冉冉升起的红日,劲头正起。

  宁夏如此,吴忠亦如此。

  回眸往昔,沧桑巨变,犹如一幅幅历史画卷,徐徐向人们展开。

  60年来,吴忠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深深镌刻着奋斗与变迁的痕迹,见证着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发展历程、繁荣历程,勤劳勇敢的吴忠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谱写出一首首振奋人心的奋斗之歌、团结之歌、发展之歌。

  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吴忠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累累硕果。

  2017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508.1亿元,是1998年40.3亿元的12.6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98.8亿元,是1998年13.8亿元的57.9倍;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1.9亿元,是1998年2.6亿元的16.1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364元、10912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6.9倍、5倍,经济总量不断壮大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7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220.3亿元,是1998年的16.9倍。优质粮食、草畜产业、酿酒葡萄规模居全区第一,奶牛养殖规模化率达到96%。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11.4:58.8:29.8,与1998年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提高18.9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转型加快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648公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实施了一批民生水利工程,解决了60多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7.3%。

  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森林覆盖率达到16%,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金融改革不断深化,村镇银行、城商银行县域全覆盖,嘉泽发电成为宁夏2003年以来首家主板上市企业。新组建八大投资公司,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2016年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五个县(市、区)全部被命名为示范县(市、区),“585”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式在全区推广。

  2013-2017年连续五年荣获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自治区成立60年来,吴忠市先后实施了国家“三西”农业建设、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及自治区“双百”扶贫攻坚、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及自治区“千村”扶贫开发、国家集中连片扶贫攻坚,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3.6万人。

  ……

  令人振奋的数字和取得的成绩背后,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各族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深化改革,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奋力赶超,推动跨越,书写了吴忠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华丽篇章。

  伴随着自治区成立60年前进的步伐,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族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吴忠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

  回眸一甲子,峥嵘岁月,辉煌历程,吴忠各族群众用奋斗书写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发展历程、繁荣历程。

  “过去的生活和如今的生活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老百姓的生活不仅物质越来越丰富,精神食粮也丰富了起来。这些物质和精神食粮的丰富,让老百姓生活得越来越有滋味。”市民龙怀中老人感慨道。

  谈及目前的生活状态,盐池县王乐井乡刘四渠村村民温介定说:“自从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后,我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告别了脏乱差,还用上了太阳能,生活过得更舒适了。路修好了,菜贩都是自己开车来我们村上收购农产品。”

  “1999年,我们一家人搬迁到光彩村。我觉得移民到这里比在老家好太多了!如果一直待在老家,哪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呢……”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光彩村村民李继忠说。2010年,他盖上了新房子,买了小轿车,还在网上办起了枸杞销售淘宝店。

  ……

  60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生活显著改善。自治区成立60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政府突出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制定一系列增收政策,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家庭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吴忠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364元,是1980年的52.6倍;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12元,是1980年的90.9倍。

  走进吴忠市区,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平坦宽阔的马路、风格迥异的楼房,城市变得更大更美、更新更靓了,人气、财气聚拢,商贸、市场繁荣,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吴忠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被誉为“水旱码头”“天下大集”。改革开放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城乡居民购买力不断提高,商贸市场繁荣发展,全市形成了“大市场、大流通、大商业”的格局,市场供给能力和规模不断扩大,商品档次不断提高,市场繁荣稳定。餐饮、旅游、汽车、通信、住房和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成为活跃市场、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60年风雨兼程,60年春华秋实。回首看,吴忠画卷风光无限,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放眼望,站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的起点上,吴忠市各族人民将由此出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市,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记者 杜晓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