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身残志不残 让人生绽放最美的光彩
——追记青铜峡市古峡禁毒帮困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姜中云系列报道之三
2019-06-25 11:33:02   
2019-06-25 11:33:02    来源:吴忠网

  姜中云的一生是普通的,但对于残疾人来说,又是不平凡的。

  他说:“身残了,志不能残。腿弯了,人生的轨迹不能弯。残疾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失去抬起头的勇气。”

  只有经历过寒冬,才知太阳的温暖;只有经历过苦难,才知生活的甘甜。就像蛹,要经历褪壳的痛苦,才能变成美丽的蝴蝶。在姜中云的身上,有着不服输的性格、坚忍不拔的品质,有着超越自我、敢于担当的胸怀。身体上的不便和渴望尽早融入社会的心情并行不悖,绽放生命,拥有阳光对姜中云来说,就意味着拥有勇往直前的信心。

  心里装着每个残疾人的姜大哥

  为了弥补下半身的行动不便,姜中云每天早晚坚持俯卧撑、仰卧起坐、推举哑铃等锻炼上肢力量,慢慢的,他可以独立上下床、上下车、外出活动。不少残疾人听说他回家能洗衣做饭,上床能脱衣睡觉,还能开车上路,都纷纷登门拜访、学习经验。

  2015年秋天,峡口镇高位截瘫残疾人、作家李少军出版长篇小说《黄河人家》,将在银川市举办作品研讨会。得知李少军无法把500本书及时送到会场时,姜中云立即开车前往李少军家。

  “少军哥,不要为书送不到银川会场而发愁,我这就帮你送过去!”姜中云进门后的一席话,让李少军又惊又喜。

  谁知,书刚装上车,天空就黑云密布,还下起了暴雨。此时的姜中云并没有犹豫,依然冒雨开车,往返吴忠与银川,最终把书全部送到了会场,确保了研讨会和发行会的圆满完成。

  打那以后,李少军逢人便说:“多亏了姜中云把我的书及时送到了银川,没有他的帮助,我就是再着急也没用。”没过几天,姜中云又得知李少军的儿子李佳伟考上了大学,但没钱上学的消息,他便坐着轮椅走街串巷,四处为李少军寻求帮助。最终联系到了利通区的丁学福,丁学福表示一定帮李少军的孩子圆一个大学梦。

  只要听到,就要找到;只要看到,就要帮到。得知青铜峡市峡口镇沈闸村女青年丁小娟在上学途中遭遇车祸,造成高位截瘫后,姜中云第一时间想出了如何帮助丁小娟的办法。

  “丁小娟遭了难,说啥都要帮她一把。”姜中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春天,姜中云带领部分残疾人来到青铜峡市利民社区,为丁小娟捐款捐物,并配合社区开办了小娟刺绣班,让丁小娟一家很快有了经济收入和生活保障。之后,姜中云又与王兰花、王连发等义善人士商量,共同为丁小娟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为她上下班和出行活动提供方便。

  丁小娟每次开班授课时,总是对学员说:“今天,我能学会好几门技能,能活得这么开心、能养活一家人,都是姜中云大哥帮的忙,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

  作为残疾人,姜中云深知残疾人的艰难。他心中时刻装着残疾人,同残疾人建立了浓厚的感情。残疾人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帮助残疾人从不言苦

  不做社会的负担,把握身边一点一滴的幸福,对于健全的人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想法,但对残疾人而言,却是一个难以达到的梦想。“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身残志不残的姜中云,凭借自己的爱心与热心将更多的残疾朋友聚在一起,互帮互助,传递正能量。

  2017年夏天,姜中云偶然从一位教师口中得知,青铜峡市邵刚镇同乐村移民白振保,因山体塌方,不幸导致高位截瘫,紧靠臀部行走。加之其妻子常年患病,不能料理家务,女儿出嫁不久就患精神分裂症,离异后抱着不满周岁的孩子回到了娘家,无疑给家中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

  “他们家的生活太不容易了,过得比我们还要艰难,一定要帮他一把。”姜中云决心已定,多次开车来到白振保的家中核实详情。当看到白振保每天上山割羊草,身体挪动十分吃力时,一股同情之心涌上心头,白振保生活毅力虽比我强,但伤残程度比我重,应该好好帮帮他。想到这里,姜中云就和妻子王淑萍商量,拿出家中仅有的4000元存款,帮助白振保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方便白振保外出活动。随后,姜中云又主动联系到青铜峡市退伍军人、龙门合作社企业家郭杰,长期帮扶白振保,使白振保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当年夏天,当得知白振保妻子右手被铡草机割伤的消息,姜中云立即发动社会力量带头捐款资助,让她及时得到了医治。

  遇一个残疾人要帮,遇一户残疾人要帮,遇一群残疾人更要帮……这是姜中云感恩社会的初心。

  2016年冬天,姜中云得知中阿青年创业园将在同心县建立一家残疾人电子商务店,帮助残疾人自强自立,报团取暖发展时,他随即开车来到银川市找到了《中国改革报》宁夏记者站站长,中阿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一再表示要带领当地残疾人共同创业,实现携手共进、愉快生活的目的。当姜中云的请求得到同意后,他便携带着邢主任赠送的5台电脑,让妻子辞去了绿化的工作,跟随他一起常驻同心县残疾人电商服务站当帮手。

  起初,残疾人电商服务站的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每当遇到困难,妻子王淑萍都会鼓励他继续往前走,不要顾虑太多。姜中云听了感动地说:“有你这个坚强的后盾,我要带不好这支队伍,就对不起你这片苦心和爱心。”从那以后,姜中云开着小车满山跑,坐着轮椅满街转,能看的地方都看,能找的人都问,能想的点子都试,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创业方案。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姜中云时刻牢记这句话。为了尽快迈出共同致富的第一步,姜中云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带领他的电商团队一道上山采集蒿草,加工制作扫帚,销售到当地环卫公司,并得到了环卫工人的一致好评。

  第一次创业成功,让姜中云从中尝到了甜头,他决心向更大、更远的目标迈进。于是,他和他的团队采取“借鸡生蛋”的方式,多次开车到中宁枸杞种植基地,红寺堡区、太阳山开发区养殖基地,以及山区、川区的特色试种基地,从中精选出适合深加工的品种,组织收购、加工、包装,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京、上海、西安、山东等地。有时候,他也帮助农户销售奶羊、滩羊,日销售量达500余只,生意红红火火。当电商工作站的9名残疾人拿到一笔笔红利,高兴地要感谢姜中云时,他都婉言谢绝,还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钱留着自己用吧!我还是那句老话,只要大家肯努力,我们就能自立自强,不会比谁过得差。”

  当姜中云看到和他一起工作的残疾人吃得好、穿得好,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时,露出满意的笑容。妻子王淑萍说:“老姜常说,‘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爱,就没有温暖,就不会是一个美丽和谐的世界。在我们最需要帮助和温暖的时候;在我们对生活绝望的时候;在我们经受人生打击不堪重负的时候;社会上的好心人伸出了援手,帮我们摆脱了困境。’正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老姜心系扶残助残事业,对许多特困残疾人给予了热心帮助。”

  命运给了姜中云一个残缺的身体,但他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用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给自己打造了一个完美的人生,给其他残疾人做出了好榜样,传递了爱的正能量。而他不辞辛劳地为他人办的好事、实事,让人永远感怀。(记者 马一萍 通讯员 刘志海)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