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盐池县:发“羊”财 引项目 农民增收底气更足
2020-05-21 09:12:27   
2020-05-21 09:12:27    来源:吴忠日报

  5月16日,在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屠宰加工厂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包装羊肉。

  5月16日,在盐池县黄花菜种植基地,农民正在田间除草。

  5月16日,在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屠宰加工厂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切割、称重、包装等工作。而在二楼,几名工作人员正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将滩羊肉进行线上销售。下订单和咨询的消息不停地在屏幕上滚动。

  如何将盐池羊肉由宁夏推向全国,乃至被端上国宴,盐池县用了5年的时间,以品牌战略助推滩羊产业迅速崛起。近年来,盐池县先后培育壮大滩羊集团、美雅裘皮等自治区、市级龙头企业18家,由盐池滩羊集团等46家企业成立滩羊产业联合体,辐射带动农户1.98万户。2019年,全县羊只饲养量318.4万只,羊肉产量2.72万吨,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11.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4%。该县始终把扩大消费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突破口,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方式,先后组织在北京、厦门、泉州等地开展盐池农特产品宣传推介活动,成功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企业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进一步拓宽闽宁协作途径。成立集餐饮、农特产品推广运营于一体的福建宁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主导运营泉州“百草滩羊馆”,成功将盐池滩羊肉、黄花菜、小杂粮、胡麻油等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全年农特产品对外销售额达6.5亿元,带动约1.3万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放绳、掌刮、切割……5月16日,在盐池县大水坑镇宁夏巨拓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小包装之后,再入大包,一堆堆打包完成的石膏线将被发往各个销售点。

  来自该镇的村民张西民是名建档立卡户,在这里务工已经两年多了。每个月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让他感到很踏实。张西民说:“年纪大了,也没啥技术,外出务工也没人要。妻子患糖尿病多年,身边也不能缺人照顾。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妻子和家庭。”像张西民这样的建档立卡户,该公司还有62人。宁夏巨拓实业有限公司是大水坑镇2017年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石膏深加工项目企业,是由500名湖南平江籍企业家通过“众筹”共同组建的石膏“共享工厂”。“众筹的是资源、资金和市场。”该公司销售经理管毅成说。这些企业家利用自己丰富的商业和人脉资源,构建起集石膏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提及在盐池县选址的原因,管毅说,由于该地气候干燥、湿度小,原本7天的石膏晾晒周期能缩短至3天,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益。此外,盐池县还拥有丰富的石膏资源。

  新兴的产业不仅壮大了盐池县产业发展链条,同时也为当地的贫困群众拓宽了就业渠道。作为“扶贫车间”,该公司目前有三分之一的员工是该县各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3岁的吴广霞就是其中一员。从2018年6月进厂工作到现在,吴广霞从基础的晒线工人当上了生产线的代班组长,工资由刚开始的3000元出头增加到了5000元。原来,吴广霞一家只靠丈夫打工维持生活,如今,加上她的收入,实现了全家脱贫。她说:“以前,想买个啥都要向丈夫伸手要钱。现在就方便多了,想买啥,自己就能买。”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该镇镇长李建荣说:“该公司有效解决了我们当地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现在已吸纳周边200余名当地农民就业,平均每人月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通过一个人就业,就带动了一家人脱贫。今后,该公司还会投建8万多平方米的二期厂房,预计带动1000名至2000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盐池县是“中国滩羊之乡”,亦是宁夏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摘帽’不是最终目标,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我们还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对滩羊产业、黄花菜等富民产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扶持,推动富民产业进一步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说,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下一步,盐池县将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注重培养脱贫人口发展生产和经商技能,激发脱贫人口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力争让全县人民早日迈入小康社会。(记者 丁宝萍)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