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网格化管理:让基层治理更精细
2020-05-21 11:49:20   
2020-05-21 11:49:20    来源:宁夏日报

  在同心县河西镇的“治理辞典”中: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化管理发挥出了各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同心县河西镇网格化管理服务实现全镇19个行政村的全覆盖。

  曾经有一段时间,河西镇建新村群众对干部抱有很强的抵触情绪。“还是村干部不能一碗水端平,偏袒自家亲戚,在村里没有建立起威信。”建新村村委会主任马学伏解释说。

  去年五六月,杨海、马学伏担任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后,走家入户访贫问苦,为一二级残疾人员落实低保,为边缘户解决临时救助,为建档立卡户联系贴息贷款,鼓励致富带头人领着大伙儿发展养殖产业。

  新的“两委”班子用自己的真心换来了村民的信任。去年8月,全村14名网格员入户走访,每家入户将近10次,将关键信息“一网打尽”,确保日后的网格管理公正、精准。

  马学伏与全村网格员建立微信群,各网格员与网格内群众建立微信群,层层传递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并第一时间搜集反映民情,确保及时纾解民意。

  “过去有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到村上找干部。现在有了网格员,村干部主动帮你解决困难。”村民周晓燕说,伴随着网格化的不断推进,村干部作风变了。经网格员金晓芳反映,村上研究决定,为周晓燕视力残疾的丈夫解决了低保问题。

  良好的干部作风赢得了群众信任。在建新村,有一座占地50亩的休闲广场。然而,过去村民却在广场堆满了喂牲口的秸秆,夏季蚊蝇遍地,长达数年之久。去年下半年,村干部在网格微信群中号召“义务清理垃圾”,村民积极响应。此后,村广场上每天都有200余人忙碌,没几天就将广场打扫干净。

  今年开春,县林业局为建新村无偿提供树苗1.7万棵,却没有提供绿化劳力。村干部又在网格微信群里一声号召,村民只花了三四天工夫,便将村内村外种满了金钱榆、松树等树木。

  环境越来越好,建新村干部们谋划着再接再厉打造农家乐项目:采取村民集资入股方式,群众每户出资2000元,干部每人出资上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

  在建新村,河西镇牛羊交易市场已破土动工,项目占地100亩,建成后将辐射同心、中宁周边多个县区。养殖合作社项目已平整好土地,仅圈棚建设一项,就耗资300万元。建新村还思谋着建设一个屠宰场,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网格化治理让河西镇各村能够汇聚全村的人力、智力、财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各村步入发展“快车道”。(记者 杜晓星)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