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高闸镇:路净村美民风淳
2020-05-28 09:33:02   
2020-05-28 09:33:02    来源:吴忠日报

  5月15日,在利通区高闸镇周闸村,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墙体彩绘,巩固提升美丽村庄改造成果。

  “现在的农村一年变一个样,环境越来越好,比起城里,我们更愿意待在农村,舒心!”5月19日,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朱渠村村民王菊芳一边清扫自家门前的环境卫生,一边感慨道,现在实行了“笑脸”积分制度,谁家卫生好不好都通过“笑脸”“苦脸”贴在了门上。

  “朱渠村辖区的800多户村民家门口都制作了环境卫生‘笑脸’积分公示牌,每月组织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组成评分组,对每家每户的室内、院内、院外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打分并展示在公示牌上。”利通区高闸镇镇长赵小林说,该镇以朱渠村为试点,全面实行环境卫生“笑脸”积分制,每月开展评比并累计分数,在村部设立“积分银行”供村民兑换生活用品。通过评比争优、奖励、监督等多项措施帮助村民形成人人爱干净、户户比洁净、个个争当环境建设监督员、维护员的良好氛围,创新建立起了长效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在高闸镇周闸村3组,整洁宽阔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道路两旁绿植生机盎然,一排排路灯整齐划一,“二十四孝”“中华传统美德”“讲文明·树新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家风家训”……一幅幅墙绘从巷口向村庄内部绵延,呈现出一派新风貌。

  “通过通俗易懂、寓意深刻的文字图画形式,生动形象地将自然风景、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在墙体上描绘出来,不仅美化了村貌,也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文明意识。”周闸村党支部书记薛栋表示,去年,高闸镇在周闸村实施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先后进行道路硬化,并新建了村民活动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等。今年4月份,该镇进行墙体彩绘,打造乡风文明广场,巩固提升美丽村庄改造成果。

  在新打造的家风家训广场上,看到村里的孩子们认真读着墙上的家风家训时,周闸村3组村民苏玉云感触道:“我们家的家训是‘对待别人要宽容,对待自己要严格’,希望家人能以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修养情操、完善品德,用宽宏大量的胸怀对待他人。现在我们把家风家训晒出来、写在墙上,更是要时刻警醒自己,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

  “我们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把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以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高闸镇落地生根。”高闸镇党委副书记王琦表示,近年来,高闸镇以重建自治区级村镇为目标,结合利通区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上做了一些实质性的工作,积极带动老百姓全民参与,创建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新农村。(记者 杨娜 通讯员 杨帅)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